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放大圖片

■食環署人員昨天用夾斗車把大批雜物移走。 梁祖彝 攝

3小時清半年「帳」 還路於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外的添美道行人路「重光」。地政總署昨日移除共27個帳幕與帳篷,清場行動歷時逾3小時,大致順利。部分留守者早於日前已開始收拾細軟離去,但仍留下大量雜物,包括發臭的棉被、床褥及腐爛報紙,要由食環署用夾斗車將雜物移離,及安排人員清洗該範圍街道及行人路。清場期間,一名逾期留港者一度情緒激動,被便衣警員押上輕型客貨車離去。其餘留守者未有干涉清場,只有個別人聲稱終有一日會再到添美道留守。

立法會外添美道行人路自去年違法「佔中」以後,半年多以來被大小帳幕與帳篷強霸公共空間。警方上周宣布清場在即後,已先行移走現場大批雜物,如木卡板及鐵枝。

地政總署於本周一貼出「清場」法定通知,飭令留守者在昨日限期前,帶同個人物品撤走,否則特區政府將採取行動。近日,部分留守者已自行撤走,並以客貨車載走帳幕,但有部分留守者則只帶同財物離去,留下空無一人的帳篷及大量雜物。

大批軍裝警 7時「出馬」

地政總署「清場令」限期昨晨屆滿,上午7時許,大批配備警棍、胡椒噴霧及防暴手套的軍裝警員到場架設鐵馬戒備;同時,有零星留守者繼續收拾細軟,將帳篷及其他物品搬到立法會示威區對面馬路上的空地,等待進一步移離。

身穿綠色背心的地政總署人員則於昨天早上9時許抵達添美道外,向在場留守者宣讀最後通知,指根據《香港法例第二十八章》的《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將移除不合法佔用金鐘添美道、立法會道及夏t道相關部分行人道、未批租政府土地的帳幕、帳篷及其他物件。

地政總署並要求有關人等在1小時內撤走,否則當局會採取清場行動,包括清拆帳篷,屆時所有在場而未被搬離的物品,將成為政府財產,不予歸還,並會作適當處理,如當作垃圾棄置等,當局並保留追究留守者的權利。

雷雨稍阻 10時半「掃場」

清場行動雖因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及正值大雨而暫緩,約10時半,再有為數約15名頭戴白色安全帽的地政總署人員出現,隨行並包括逾20名戴黃帽的外判保安及外判承辦商人員,再次宣讀告示,呼籲公眾人士切勿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後,隨即開始清場行動。

地政總署人員大致分為3組,兵分兩路在添美道頭及尾,分工檢查現場帳篷內的情況,待確認內部空置後,拍下照片存檔,並在每件大型雜物外噴上紅色交叉,以作識別。檢查完畢後,就由手持苳M的外判承辦商「手起刀落」將帳篷割破,再以鐵鏟及掃帚將整個帳篷拆走,由食環署用夾斗車把雜物移離。

「凶」篷遺臭 押走激動者

在帳幕與帳篷被揭開的一刻,大量被遺下的雜物散滿一地,衣架、電腦椅、發霉棉被、床褥、腐爛報紙比比皆是;伴隨而來的臭味及蒼蠅,亦不禁令人猜想是否有排泄物在內。

清場期間,逾期留港多時、自稱「內地民運人士」的王登耀拒絕離開。地政總署人員向王登耀解釋:「現在(帳篷)已經是政府的東西,不是你的東西,你明白嗎?」王被要求協助收起帳篷時,突然高舉黃傘並情緒激動,王反問:「我現在面臨沿街乞討,我錯在什麼地方?告訴我!」他又與部分在場人士推撞,隨即被兩名便衣警員帶到中信大廈正門位置,再押上輕型客貨車離去。

留守者「食花生」無干預

同時,有部分留守者在對面馬路舉起黃傘,但未有干涉清場行動。有留守者指,會將物資轉贈有需要人士,並揚言會再返添美道留守。

整個清場行動大致順利,在昨午近2時完成,歷時逾3小時,以食環署安排清洗該範圍街道及行人路作結。

地政總署表示,是次行動共移除27個帳幕與帳篷,被接管的構築物、財產及物件,會成為政府財物,當局不會歸還予任何人,並會以適當的方法處理。至於被帶走的王登耀,據悉因他在清場行動時情緒激動,為免造成混亂才被警方帶走。事後,警方見王登耀情緒已回復平靜,已讓對方自行離去。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2015-06-25)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2015-06-25)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2015-06-25)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2015-06-25)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2015-06-25)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2015-06-25)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2015-06-25)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2015-06-25)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2015-06-25)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2015-06-25)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2015-06-25)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2015-06-25)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2015-06-25)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2015-06-25)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2015-06-25)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2015-06-25)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2015-06-25)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2015-06-25)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2015-06-25)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2015-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