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放大圖片

■鄧家彪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辯論「『一國兩制』的實踐與延續」的無約束力議案。多名反對派議員聲稱,中央近年不斷「介入」香港事務,扭曲「一國兩制」原意。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長期誤導市民,將中央依法履行憲制責任視作干預香港事務。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反對派對中央恪守「一國兩制」的信心抱懷疑態度,完全沒有必要,亦與事實不符。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日在立法會提出動議,稱中央近年不斷「介入」香港事務,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愈來愈向中央「靠攏」,令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跌至谷底」。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提出修訂,要求成立「修憲港是會議」及修改香港基本法。

葉國謙:中央依法履行憲制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批評,原議案的內容完全不符事實。他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反對派議員卻故意誤導市民,將中央依法履行憲制責任視作干預香港事務。

他又批評,反對派縱容學聯成員等焚燒香港基本法,是破壞保障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金鐘罩」。他並提出修訂,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向青少年宣傳香港基本法。

鄧家彪責反對派選擇性引基本法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質疑,反對派經常選擇性引用基本法,「保護自己時就講『兩制』,要攻擊國家就置『一國』於不顧。」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反對派誤解「一國兩制」,以為香港是「絕緣體」或孤島,又質疑反對派當國家是「敵人」,旨在無事生非,挑撥離間。

商界議員廖長江則指,不少人以狹隘的「本土主義」看待「一國兩制」,催生不顧國家體制、罔顧憲制、不理法律的荒誕要求,傷害「一國兩制」和香港核心利益。

劉江華回應指,原議案對中央恪守「一國兩制」的信心抱懷疑態度,完全沒有必要,亦與事實不符。他強調,中央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辦事,而反對派動輒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是無視基本法的憲制地位,既不合情,也不合法。

會議昨晚8時休會,今晨9時再續。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2015-06-25)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2015-06-25)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2015-06-25)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2015-06-25)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2015-06-25)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2015-06-25)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2015-06-25)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2015-06-25)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2015-06-25)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2015-06-25)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2015-06-25)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2015-06-25)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2015-06-25)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2015-06-25)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2015-06-25)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2015-06-25)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2015-06-25)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2015-06-25)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2015-06-25)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2015-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