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豫童口述日記母記錄 留成長回憶


放大圖片

■每篇「口述日記」均用彩色打印出來。網上圖片

河南洛陽「暖媽」吳若瑜從兒子兩歲起,堅持每天以日記的形式記錄兒子的話語,四年半的時間,她與孩子共同書寫了「口述日記」1,800餘篇、近30萬字,被很多年輕媽媽們視為榜樣。23日,吳若瑜為記者展示了她4年來為兒子書寫的「口述日記」。四五本厚厚的日記,A4紙大小,每頁紙上的字均為打印,為了增加趣味性,吳若瑜將部分字體調為彩色,童趣十足。

在陶陶一歲半時,吳若瑜發現陶陶比同齡人語言能力偏弱,便想到用日記記錄兒子話語的方法來幫助他提高語言能力。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陶陶的語言能力逐漸趕超同齡的孩子。而書寫「口述日記」也成為吳若瑜和兒子共同的習慣。吳若瑜稱,她珍惜參與孩子成長的每一次機會,而這也是她堅持4年,樂此不疲地為孩子記錄日記的動力所在。吳若瑜的丈夫李明強認為,雖然「口述日記」在他家取得了顯著效果,但其他家庭切不可生搬硬套,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改良。吳若瑜認為,家長要保持耐心去了解孩子,尋找好的媒介與其融洽地溝通,以身作則引導孩子,要拿捏適度。 ■中新網

相關新聞
老通訊員憶抗戰:憾未陣前殺敵 (2015-06-25) (圖)
豫童口述日記母記錄 留成長回憶 (2015-06-25) (圖)
浙漢無錢求醫 自割口腔腫瘤 (2015-06-25) (圖)
廈門試管嬰激增 日誕12名 (2015-06-25) (圖)
成都獲捐「飛虎隊」家書 (2015-06-25) (圖)
手工變形金剛 (2015-06-25) (圖)
無臂男腳答高考卷獲高分 盼讀名校 (2015-06-24) (圖)
湘開顱手術新法 中途喚醒患者背詩 (2015-06-24) (圖)
陝博物館獲捐于右任書法磚 (2015-06-24) (圖)
承德避暑山莊年內修繕15古建 (2015-06-24) (圖)
渝徐悲鴻舊居將建陳列館 (2015-06-24) (圖)
朝聖龍母 (2015-06-24) (圖)
今年全球首對 大熊貓雙胞胎成都降生 (2015-06-23) (圖)
福州老字號「百餅園」傳承中求創新 (2015-06-23) (圖)
西安大雁塔小雁塔「變形」趨穩定  (2015-06-23) (圖)
江西男收藏婚書逾2600份 (2015-06-23)
重慶農家現「魚泉」 引近千遊客圍觀 (2015-06-23) (圖)
萬畝油葵喜盛開 (2015-06-23) (圖)
曾大敗法軍 清將劉永福墓被盜 (2015-06-22) (圖)
患癌女與在囚父時隔八年醫院重聚 (2015-06-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