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生多活動 暑假忙過返學


放大圖片

廖麗英(左)認為家長若為「填滿」子女的日程表,只會適得其反。右為徐小曼。 鄭伊莎 攝

80%報讀興趣班部分多達5個 四成日做作業3小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悠長暑假本來是學童「充電」休息的好機會,但一項調查發現,近80%受訪小學生均會參加暑期活動,當中18%會報讀5個或以上;另逾45%人要在暑假內完成5本或以上的作業,超過40%孩子自評每日要用3小時以上做作業,反映他們在暑假隨時忙過返學。有資深社工更透露,見過有家長為孩子每天安排至少四項活動,孩子要奔波於不同場地,建議家長在安排活動時,要與子女有商有量,避免增加對方的壓力。

為了解小學生在暑假到底有多忙,青協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今年5月以問卷成功訪問了來自20間學校的1,465名小三至小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近80%人會報讀暑期興趣班,涵蓋運動類、畫畫、手工藝及創意課程等,12%人會報讀操練做學科練習的暑期班;至於報讀數量,有14%人會報讀5個或以上暑期活動,但有20%學生未有參加任何暑期活動,反映部分家長取態兩極。

逾45%學童要完成5本或以上作業

除了參加課外活動,同學們亦忙於做暑期作業,逾45%學童要完成5本或以上的暑期作業,由於工作量不輕,超過40%孩子估計每天要花3小時以上才能完成這些作業,部分人更要每日至少要用5小時才能達標。負責調查的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學生要面對繁重的課外活動及暑期習作,情況值得關注。

青協單位主任廖麗英表示,今年不少家長早在3月底已拿茪@張A4紙的時間表,為子女揀選暑期活動,有人更搜集了大量課程資料,亦有家長銳意趁暑假催谷孩子的學業成績,足見家長均非常緊張孩子的暑期安排。

家長「填滿」子女日程表怕蝕底

她透露,有雙職家長要「填滿」子女的日程表,為孩子安排了每天至少四個活動。她慨嘆:「有些活動地點不同,即要舟車勞頓,大人都會リ庢|辛苦,更何況小孩?」她認為家長此舉只會令孩子吃不消。

育有兩子一女的魯太表示,為讓兩名將升讀中一的孖仔充實地度過暑假,已安排了鋼琴班、跆拳道班、英文班及圍棋班,每周上課一次,每次約一小時,並分散4天進行,且事前會與兒子討論,確保孩子不會太吃力。她坦言,其將升讀大一的女兒,在小學時只報一個暑期班,但近年家長會互相交流資訊,「當大家都報幾樣(興趣班及暑期班),我不報就怕蝕底,會有壓力」,故報讀四個活動「已很正常」。其子Bernard指,只要暑期活動是合適及有興趣的,都會抱荋虧搌漱葑※捋P。

專家倡勿「機械式」操練

徐小曼建議,家長選擇暑期活動時應考慮子女的興趣,彼此有商有量,要取得平衡,切勿「機械式」的操練,亦應預留時間予子女休息及進行親子活動。她又補充指,有放任式的家長會讓子女自行安排時間,或會增加子女沉迷上網及流連街外的風險,故家長要「鬆緊得宜」。

相關新聞
小學生多活動 暑假忙過返學 (圖)
增校巴牌成效存疑 17%校「零入標」無車搭 (圖)
業界擬設網上平台 同路線不同校合坐
未來之星同學會獲捐30萬人幣 (圖)
教局:TSA非為操練勿谷學生
IVE研生太陽能電動車 10月澳參賽 (圖)
90小學膺「至『營』校」 學童肥胖率減 (圖)
核子發電:日核廢漂全球 核能無可替? (圖)
概念圖:核子發電 (圖)
睆猺^萃:Collar五顏六色 職業各有不同 (圖)
文學之星系列:與床同行 (圖)
古文解惑:文天祥忠君愛國 百般折磨終不降 (圖)
明師語趣:「出示」證件勿變「禮物」證件
康文展廊:潛行夢空間 Walking in the Dreams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