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新沙士」疑似個案跌至個位數


放大圖片

■梁智仁 葉佩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醫管局昨日舉行大會,談及韓國中東呼吸症(MERS,俗稱「新沙士」)的疫情。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撜z露,爆發多宗「新沙士」的韓國三星首爾醫院醫護人員,早前曾希望來港考察本港公立醫院處理傳染病的措施及負壓病房的設計,並計劃到威爾斯醫院參觀。惟醫管局認為現階段不適合安排他們到訪,已作婉拒。另外,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表示,本港初期每日有20宗至30宗懷疑「新沙士」個案,現時已跌至單位數。他認為,這是由於外遊警示發出後,到韓國旅遊的市民減少,但本港的防疫措施仍然要「寧緊勿鬆」。

韓國「新沙士」疫情轉趨緩和,梁智仁認為雖然當地每日確診的數字有下降趨勢,但問題仍未完全解決。他稱,本港自本月8日將「新沙士」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及發出外遊警示後,每日懷疑個案的數字約由20宗至30宗降至單位數字。他認為,發出外遊警示後仍出發至韓國的市民減少,本港至今也沒有出現確診個案,但仍需繼續把守。

將共用警示準則免混亂

對於早前衛生署發出「健康旅遊建議」一日後,保安局便發出外遊警示,有參與會議的成員表示覺得混亂。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回應指出,已與保安局達成共識,日後可共用一套準則發出警示。她稱,該署於本港未有確診個案便提升應變級別是「行早驉v,是因為「新沙士」的死亡率高,而韓國爆發疫情初期,確診個案不斷增加,亦涉及多間醫院,卻未有公布名單;加上韓國與香港來往頻繁,所以才作此舉。

夏季流感期 已接種7萬多人

另外,現時正值夏季流感高峰期,梁智仁指近日出現逾50宗嚴重病例,局方已準備應對措施。他稱,局方暫時已為7萬多名合資格人士,包括安老院院舍長者及普通科病人等接種流感疫苗,期望未來幾星期可完成為10萬人接種的目標。梁蠸憳h稱,夏季流感高峰期的爆發情況,一般不會比冬季嚴重,因為部分人於上次流感高峰期感染後可能已有抗體,但仍不能掉以輕心。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壓力增加,梁蠸慦磳隉A約300名醫科畢業生將於下月投入服務,相信有足夠人手應付高峰期的需求。

對於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醫院內的布簾「最危險」,容易傳播病毒。梁智仁亦認同有關說法,並指現時公立醫院每張病床的範圍只有6平方米,容易傳染病毒,故建議可考慮於新建及重建的公立醫院,將部分病房的每張病床範圍,由6平方米擴大至8平方米至9平方米,同時亦可方便病人以輪椅出入及放置儀器。

梁蠸撣犮R,醫院內不同病房有不同的風險評估,故有些病房會使用一次性的布簾,亦有些病房會使用具抗菌作用的布簾。他指,若病房曾入住感染惡菌的病人,便會在患者出院後丟棄布簾。

相關新聞
張曉明:肯定政改成果 致力經濟民生 (圖)
議員獲邀觀禮大閱兵 (圖)
譚耀宗:建制議員合作無損
特稿:葉太勉同事:關關難過關關過 (圖)
各界:政改雖否決 「一國兩制」更清晰
七一慶典料吸30萬人同歡 (圖)
回歸18周年慶祝活動
特首今晤自由黨洽商經濟民生 (圖)
禮賓府感謝外商來港投資
鄉議局挺港府抓經濟顧民生 (圖)
李鋈麟責反對派扼殺普選 (圖)
勸反對者學懂與中央溝通合作
荔園滿FUN 歲月留情 (圖)
荔園玩樂手冊
驟雨淪「澤國」 鋪氈增員解困
海園搞LINE夏水派對 史上最大 (圖)
2015夏水禮「凸」色
中五女生「光復屯門」阻差守行為 (圖)
童年遭父打住聯院 「假醫」重遇當年護士
酒店房整容 3內地人涉無牌行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