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仲量聯行籲檢討補地價估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住宅項目補地價為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中重要的一環,政府近年一直預測該部分能為市場每財年增加約3,000多個供應,但2012年至今一直大幅落後目標,有兩個財年更只得90伙及100伙。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曾煥平建議政府檢討補地價估算,例如大幅上調銷售成本佔銷售總收入比率,以及更準確估算建築成本等。

建議上調銷售成本比例至6%

仲量聯行物業估價部亞洲區主管劉振江表示,銷售成本近年大幅增加,地政總署卻一直並未調整,該署估算銷售成本佔總銷售收入僅約1%,與市場實際5.5%至9%差距甚遠。該行由市場所得資訊,這銷售成本的分歧是地政總署與不少發展商未能就補地價金額達成協議主要原因之一,故建議上調銷售成本的比例至6%,包括3%推廣費用、3%經紀佣金。

建築成本方面,近年因工人短缺、工資上升等,令發展風險增加,但該署估算與發展商實際支出,亦有至少10%的差距。 曾煥平表示,若補地價項目一直未能推出市場,長遠將影響住宅供應。政府降低補地價金額,有助雙方就補地價金額達成協議,長遠將紓緩樓宇供應短缺的問題。

對於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遲遲未見第一宗個案,劉振江表示,個別發展商擔心仲裁計劃下,即使不滿意補地價金額亦要接受,又不想做第一個「白老鼠」,故計劃的反應差,甚至個別發展商因此不進行補地價,寧願地皮繼續「曬太陽」。

相關新聞
天鑄次批4房戶沽76% (圖)
仲量聯行籲檢討補地價估算
市建局西灣河街項目招意向
元朗牛潭尾地皮估值4.07億
合富輝煌看好一線城市量價 (圖)
佳寶沽屯門舖5年賺近6倍
新盤浪接浪系列:馬頭圍唔憂供應憂起唔停 (圖)
紅磡二手住宅情報 (圖)
長實紅磡1年推3盤 (圖)
紅磡新盤小檔案 (圖)
樓市八卦陣:紅磡沙塵滾滾損地運 (圖)
按揭熱線:按揭市場競爭白熱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