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年低息負利率 量寬煲起樓價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外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樓價高企,除土地、建築成本及單位供不應求外,長期的低息環境,也是促成樓價向上的重要一環。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競相QE(量寬),熱錢湧入,本港低按息及負存息環境已持續7年,以P按計算過去10年的平均實際按息只約3.02厘,低息環境減輕了港人的供樓負擔,負存款利息則促使港人將存款轉為磚頭,尋求保值升值。美國今年可能加息,但業界認為,今趟加息步伐料會非常緩慢克制,年內加幅可能只有半厘,本港低息環境不變,樓價回落有待時日。

美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為求振興經濟而推出三輪量化寬鬆措施,掀起了環球央行的量寬競賽,以減低金融危機的衝擊。大規模的量化寬鬆,雖然能夠紓緩市場的資金壓力,但同時亦使貨幣傾向貶值,加劇通脹,刺激資產價格上升,由於物業可以抗通脹,量?變相促使更多資金流向樓市,間接推高全球樓價。金管局數字顯示,在金融海嘯後,流入本港的熱錢就超過1,000億美元。

除香港外,澳洲、馬來西亞、印度、印尼、新西蘭等,近年樓價都急升,由2011年至今,這些地區樓價都全線上升。

持續5年錄負按揭利率

正因為有大量熱錢流入,本港近10年來市場一直仍處於「低按息、高通脹」年代,近年本港通脹保持4%或以上水平,去年全年本港通脹錄得4.4%。以P按計算過去10年的平均實際按息,只約3.02厘。經絡按揭轉介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指出,從經絡實質按息(即以經絡按息減去本港通脹率)走勢可見,由2010年至2014年,更持續5年錄得負按揭利率,是繼1990年至今負按揭利率最長年代,這期間亦為樓價飆升最快的時間,由每呎4,858元,升至最新的7,382元,升幅51.96%。

游資充裕抵銷加息影響

本港的儲蓄利率,據金管局數據,在2008年起跌穿2厘後,由2009年12月至今,就一直維持在0.15厘至0.16厘之間;俗稱紅簿仔的活期儲蓄利率,在2008年11月起至今,就只有象徵式的0.01厘,銀行界還曾一度向低存款額的存戶收取費用,存戶被變相罰息。超低的存款利息,對比4%或以上的通脹,形成本港負存款利率的環境,由於按息低企,供樓平過租樓,不少市民都樂意將存款轉為買磚頭,買樓收租之餘,亦可享受物業升值帶來的資產增值保值成果,致使港人物業投資成風。

在聯匯制度下,港息會跟隨美息走,展望未來的息口走勢,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美國經濟狀況雖已見改善,但復甦尚未算穩固,通脹壓力仍甚低,相信待當地通脹率接近目標水平時,聯儲局才會就加息意向作出提示:「9月加息係好樂觀,我預計可能要到10月,甚至12月先會加息,相信7月底聯儲局議息,屆時會有更多方向給市場。」

但王美鳳認為,即使美國加息,對本港樓價亦不會構成大衝擊,因市場早已消化影響。她指,美國今趟加息與過去不一樣,主要是想令息口正常化,而非市場過熱,故加息步伐將相當緩慢,估計年內加息或只約半厘。至於本港銀行會否跟隨亦是疑問,因本地銀行資金充裕,由美國加息觸發資金流走,再拖高本港拆息要一段時間,故今年預測低利率環境不變。

希債危機升級增添變數

近日環球經濟波譎雲詭,希債危機仍未解決,隨時出現暗湧。王美鳳回應,美國加息與否,更大程度視乎本身的經濟數據,目前仍未見到希債危機影響美國的加息步伐。事實上,聯儲局主席耶倫最近回應希債危機時,亦指在貿易或金融渠道層面對美國直接風險有限,但消息對歐元區經濟或全球金融市場都會受影響,或波及美國經濟前景。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近來希臘債務危機升級,令美國加息的風險增加,因過早加息的話,一旦經濟受希債危機衝擊而下滑,由於息口已非常低,難以減息振興經濟。

相關新聞
七年低息負利率 量寬煲起樓價 (圖)
港人傳統智慧 發達靠買樓 (圖)
本港實際按息走勢 (圖)
按息與樓價走勢 (圖)
全球56地區75%樓價升 (圖)
全球房價指數 (圖)
話你知:港息口處歷史最低位
成交萎縮 十大屋苑半捧蛋 (圖)
樓隨股頹 新盤淡銷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圖)
過去兩日一手盤銷情 (圖)
交投暢旺:十大屋苑上月買賣登記257宗增32% (圖)
新地商場暑假增宣傳谷客 (圖)
深半年新房成交面積增121%
屯門市廣場市場價即睇即買
譽港灣低層2068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