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傳統智慧 發達靠買樓


放大圖片

■花旗銀行早前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全港大約有70.1萬個百萬富翁,約佔人口一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價急升,上車盤動輒過400萬元,有樓人士身家水漲船高,百萬富翁隨街可見,晉身千萬富翁的亦大有人在。花旗銀行早前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全港大約有70.1萬個百萬富翁,約佔總人口一成;而千萬富翁去年更有5.6萬個,按年激增約14%或7,000人。而無論百萬富翁或千萬富翁,物業都是他們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佔比超過一半,港人發達靠買樓的想法,可謂根深蒂固。

物業佔富翁逾半身家

據花旗銀行統計,2014年全港擁有100萬港元或以上流動資產(扣除自住物業)的人士約70.1萬人,較2013年的73.2萬人有所減少,但擁有1,000萬港元或以上流動資產的千萬富翁有5.6萬人,較2013年4.9萬人激增14%,他們的平均總資產淨值為4,900萬元,年齡平均為58歲。在擁有100萬元至500萬元流動資產的人士中,樓宇價值佔總資產比例達74%,在擁有500萬元至1,000萬元流動資產的人士中,佔比亦高達66%;在千萬富翁階層中,佔比為53%。

當社會不斷聚焦於「上車難」的時候,不可忽視香港人累積財富的能力。本系列第二期《剛需篇》提到,今年4月份存款金額已高達10.5萬億元,遠高於10年前約4萬多億元,個人入息中位數及家庭月入中位數,最新報1.4萬元及2.45萬元,樓市更有約60.1%人士自置物業並沒有按揭,在在都顯示香港有能力買貴樓的大有人在。

全港50%家庭擁物業

業內人士指,近年社會怨氣歸根究底其實源自貧富懸殊,市民收入追不上樓價的升幅,本身有物業的人,財富近年隨大環境水漲船高之際,未上車人士卻只能望樓興嘆;於是,樓市出現這邊廂你有你鬧樓價好貴不合理,那邊廂卻仍然有人去買貴樓,破頂成交此起彼落,樓市怪現象由此而起,怨氣亦不斷蔓延。

市民埋怨的同時,不可忘記社會上業主遍地,據政府統計處數字,本港今年2至4月份全港家庭住戶數共245.47萬戶,其中自置居所的住戶佔50.3%,即是超過一半的香港家庭是業主。樓價可謂與市民的家庭財富息息相關,港府於制定樓市政策時,必須要顧及業主利益,不能一刀切地人為推跌樓價。因此無論港府、金管局每次推出樓市措施,都再三強調不是要推跌樓價,只是要遏抑樓市過熱,而最根本方法為增加房屋供應,尤其公營房屋,再交由市場自然調節,長遠才能令樓價穩定。

相關新聞
七年低息負利率 量寬煲起樓價 (圖)
港人傳統智慧 發達靠買樓 (圖)
本港實際按息走勢 (圖)
按息與樓價走勢 (圖)
全球56地區75%樓價升 (圖)
全球房價指數 (圖)
話你知:港息口處歷史最低位
成交萎縮 十大屋苑半捧蛋 (圖)
樓隨股頹 新盤淡銷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圖)
過去兩日一手盤銷情 (圖)
交投暢旺:十大屋苑上月買賣登記257宗增32% (圖)
新地商場暑假增宣傳谷客 (圖)
深半年新房成交面積增121%
屯門市廣場市場價即睇即買
譽港灣低層2068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