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郎三期開花結果


放大圖片

■中國女排奪大獎賽北侖站冠軍。 新華社

世界女排大獎賽首站落幕,郎平重掌中國隊帥印之後的第三期「訓練營」進入「途中跑」。經過長達數月的大集訓和中美對抗賽、世界女排大獎賽等賽事的磨礪之後,哪位新人能脫穎而出成為中國隊新的頂樑柱呢?

自2013年回歸中國女排之後,郎平一直把鍛煉新人當作頭等大事,而且年年都給人們帶來驚喜。2013年,天賦極佳的朱婷迅速上位,一躍成為國家隊主力、世界級主攻,這是「郎一期」最大的收穫。2014年,郎平練兵的力度更大,連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這樣的重量級賽事也成為她錘煉新人的舞台。在日本的大獎賽總決賽上攢夠經驗值之後,年輕的副攻袁心玥在世錦賽上一鳴驚人,在老將徐雲麗受傷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成為中國隊獲得世界亞軍的扛鼎人物。進入2015年之後,袁心玥已經是中國隊副攻線上不可或缺的關鍵球員。

張常寧經受住硬仗考驗

「郎二期」的另外三大收穫是曾春蕾、劉曉彤和楊方旭。兩位北京選手不算是新人,但在郎平的調教下進步迅速。前者坐穩了接應的主力位置,後者也是世錦賽上主攻的重要替補。20歲的楊方旭也有很大的提升,成為接應位置的第一替補。在大獎賽北侖站與俄羅斯隊的比賽中,替補出場的楊方旭表現可圈可點。

進入2015年以來,郎平沒有放慢鍛煉新人的步伐,只是考察的重點隊員有所不同。經過年初開始的有20多人參加的大集訓,考察範圍逐步縮小,「郎三期」已經接近開花結果的階段。從目前來看,能打主攻也能打接應的張常寧、副攻顏妮和自由人林莉是郎平重點培養的對象。

最有希望成為繼朱婷、袁心玥之後的「年度新人」球員當數張常寧。這位來自「排球之家」的希望之星原本被沙排國家隊相中,2013年底還因為堅持轉回室內而險遭「封殺」。回歸室內排球幾個月,她就進入了郎平的法眼。如果不是要為同期舉行的亞運會留一門管用的「重炮」,郎平差點就把她帶到了意大利世錦賽。結果,張常寧果然成為「中國二隊」獲得亞運會亞軍的關鍵人物,在仁川大放異彩。經過今年的集訓,張常寧在中美對抗賽和亞錦賽上都有精彩表現。在北侖站和俄羅斯隊的奪冠戰中,張常寧在第三、四局替補登場,強攻、發球都有所建樹,經受住了硬仗的考驗。如果不出意外,在大獎賽後面的比賽中,張常寧還將獲得更多的出場機會。

自由人 二傳變數較大

經過近三年的練兵,郎平讓中國女排的厚度得到明顯提升。在主攻位置上,惠若琪和朱婷已經相對成熟,張常寧的上升空間很大,世錦賽上的重要替補劉曉彤和現在隊中的劉宴含也是可用之材。再看副攻,袁心玥、楊珺菁是目前的主力,顏妮、張曉雅也有不錯的潛質。一旦老將徐雲麗傷癒復出,中國隊的副攻位置將會是「兵多將廣」的局面。

變數相對較大的是自由人和二傳這兩個位置。前兩年郎平重點考察的自由人是陳展和單丹娜,今年林莉暫時在「六大自由人」的競爭中領跑,可她尚未遇到真正的考驗。在目前的幾位二傳中,老將魏秋月還在恢復,沈靜思和丁霞都是「老面孔」。誰將在今年的世界盃賽上挑大梁,仍未可知。

郎平曾多次表示,她所考慮的不僅是2016年里約奧運會,還有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以預見,在郎平的調教下,未來幾年國家隊的人員儲備會越來越豐富,這將為中國隊的實力和成績穩定在世界前列打下堅實基礎。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卡莉萊迪演帽子戲法 美國滅「日」 三捧女足世盃 (圖)
唐佳麗無緣「最佳新人」 (圖)
奧巴馬表揚眾星齊讚嘆 (圖)
孫雯評球:日本太放鬆致脆敗 (圖)
迪基亞將替紅魔踢季前賽 (圖)
美國力求衛冕金盃 (圖)
踢波受傷 (圖)
南華誓挫永倫收復失地 (圖)
胡國雄今公祭 贈紀念刊留念 (圖)
細威史上最早入年終賽 (圖)
咸美頓自誇換胎決定完美 (圖)
康寶駒任足總副主席 (圖)
湖人傳簽上季最佳第6人 (圖)
體壇連線:安東尼戴維斯今訪港宣傳
體壇連線:陳柏熹 胡晉銘準備登陸港超 (圖)
郎三期開花結果 (圖)
女排姑娘 出征大獎賽崎玉站 (圖)
女排大獎賽崎玉站中國隊名單
彭健烽奪第二金 陸瀅締大會新猷 (圖)
馮珊珊錦湖高球賽居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