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信心挫 交投四周最少


放大圖片

■於剛過去的周六、日,一手市場靠貨尾大角咀浪澄灣撐起大市。資料圖片

「中美十大」買賣各不足十宗 浪澄灣沽16伙撐起一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本港上周爆發大股災,儘管市況在周四、五喘定回升,但已令樓市籠罩觀望氣氛,一二手住宅成交均跌至四周低位。於剛過去的周六、日,一手成交僅錄得23宗,推售貨尾的大角咀浪澄灣撐起16宗,周日市場僅獨沽一伙旺角SKYPARK單位。二手市場更是凋零,中原地產及美聯物業周六、日十大屋苑成交俱不足10宗。業界對後市看法南轅北轍,有指若股市持續反彈,二手成交會在一兩個月內緩慢復甦;亦有預期股巿續波動,料成二手交投阻力,季內樓價或現微調。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十大屋苑兩日內錄得9宗買賣成交,較對前周末(4日及5日)約12宗再跌約25%,連跌兩周末,至四周低位。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港股巨震後巿場情緒尚未平復,二手業主叫價反覆,準買家表現兩極化:部分維持審慎態度,睇樓入巿「嘆慢板」;個別心急買家趁勢出動,在未有全新盤應巿下,試圖往二手巿壓價「執筍貨」,令成交量及成交價下跌。

美聯:買家試「執筍貨」

其中,港島區3個指標屋苑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合共錄得約1宗成交,按周減少2宗。九龍區4個指標屋苑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h共錄得約3宗買賣成交,按周下跌1宗。至於新界區3個指標屋苑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則錄得約5宗成交,與上周相若。

布少明預期,目前外圍局勢尚未完全喘定,股巿短期續波動,料成二手巿場交投阻力,第三季樓價或現「微整固」,待巿場消化負面消息後,購買力將進一步釋放,另外部分股巿資金或轉投磚頭避險。

中原地產在剛過去周末則錄得升幅,較對前周末上升12.5%,同樣錄得半數零成交屋苑,九龍區成交量亦由上周1宗回升至4宗。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股市自上周三大瀉後,周四、五立即見反彈,令準備入市的買家恢復信心,亦有股民在動盪的股市中獲利,套股換樓以減低風險。他對後市抱樂觀態度,認為近日樓市在欠缺一手新盤刺激下,各區成交放緩,預料二手成交量將在未來一兩個月緩慢復甦。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表示,近日股市走勢極為反覆,升跌猶如「過山車」,現時市況未明,大部分準買家抱持觀望態度,當中投資者更為審慎。而個別準買家因擔心樓市隨股市下滑,現時入市會「買貴樓」,或於股災中「損手」,而出現少量撻訂個案。但整體而言,大部分業主實力雄厚,樓市暫時仍企穩。

事實上,受股市波動影響,指標二手市場亦見業主減價沽貨。其中,黃埔花園12期1座低層A室,業主見近期股市波動,態度軟化,願減30萬元以1,000萬元將單位易手,折合呎價12,547元,較市價平約5%。該單位面積797方呎,3房間隔連工人房,望開揚公園景。原業主於2004年以295萬元買入單位。

天鑄複式呎價破頂

不過,剛過去的周六、日的一手市場雖僅錄得23宗成交,但卻有破紀錄成交。新地何文田天鑄7座27至28樓D室複式戶上周六晚以1.07億元沽出,面積2,352方呎,呎價45,495元,為項目推出以來最貴成交價的一伙。

相關新聞
股災陰魂 樓市嚇窒 (圖)
股市暴瀉財富大蒸發 (圖)
撻訂蝕讓頻現 樓市摸頂先兆?
業界對樓市看法 記者 顏倫樂
話你知:過往兩次股災均拖U樓市
公安部鎖定股災幕後黑手 (圖)
中證監再出招 禁借戶口炒股
「配資炒股」廣告遭禁止
金融律師:外資借「殼」入市常見
A股周五期結 迎巔峰對決 (圖)
內地數據周 港股續波動
本周內地多項重要數據
樓市信心挫 交投四周最少 (圖)
過去兩日十大屋苑成交
中原:新盤登記料跌兩成
業主急止賺 減價擴議幅 (圖)
工商舖買賣連升兩月 (圖)
新都會三相連戶索3060萬
223浙企兵團打大鱷 (圖)
胡季強:大股東增持予市場信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