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上半年進出口總值降6.9%


放大圖片

■ 海關總署公佈內地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圖為工人在江蘇連雲港港口碼頭裝卸出口貨物。 新華社

外需低迷影響 料下半年好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微增0.9%,進口下降15.5%。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對此指出,外需低迷是影響今年外貿穩定增長的最主要原因。預計下半年若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將好於上半年。

據海關統計,2015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

「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影響了進出口的穩定增長。」黃頌平分析指出,外需低迷是影響今年外貿穩定增長的最主要原因。當前,全球經濟仍處於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僅維持低速增長,主要經濟體走勢分化,國際貿易增長動力不足。

據海關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美國雙邊貿易僅小幅增長4%,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則分別下降6.8%和10.6%。

「一帶一路」貿易額佔總值四分一

新增出口訂單降幅進一步攀升也顯示出外需疲軟,出口受到抑制。據海關對近3,000家企業的月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反映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下降的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6月份的50.8%,比例超過了一半。不過,黃頌平強調,在國際經濟復甦乏力、外需不振、出口綜合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持續高企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內地出口實現0.9%的微弱增長,是非常不容易的。

「當前的出口增長是在非常高的基礎上實現的。」黃頌平說,2009年中國超過德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到2014年內地外貿出口值又比2009年增加了一倍。今年上半年,內地出口增長近1個百分點,相當於在2009年的基礎上增長了2個百分點。而且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內地的出口表現已經相對較好。以5月份數據為例,按美元計,內地出口下降2.8%,而日本和美國則分別下降13.7%和7.2%。

黃頌平強調,雖然內地進出口總值下降,但是總體趨勢是穩中趨好的。從今年一、二季度的走勢來看,二季度進口下降13.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了3.5個百分點。二季度出口雖然由一季度增長4.9%轉為下降2.5%,但是二季度各月出口走勢呈現逐月好轉跡象。其中4月、5月出口分別下降6.2%和3.2%,降幅收窄,到6月已經恢復為2.1%的正增長。此外,內地對新興市場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勢良好,上半年與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值接近3萬億元,佔外貿總值四分一,其中對孟加拉國、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半年出口均超過17%。

內地經濟有望向好 進口趨佳

黃頌平預測,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下半年內地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將好於上半年。其中,出口情況有所回升;進口方面,雖然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還難有明顯的改善,但進口價格跌幅會有明顯收窄,加之內地經濟有望企穩向好,進口形勢將趨佳。

相關新聞
本報特派記者俄羅斯烏法採訪記趣 (圖)
體驗中俄友誼之旅 (圖)
編者的話
習近平眼中的烏法:乾淨漂亮 (圖)
蘇-30發動機 「俄羅斯製造」之光 (圖)
萬人迷普京:姑娘的白馬王子 俄羅斯人的希望 (圖)
花絮:美「骨灰」級名記 愛唱中文兒歌
花甲翁十載尋證 記錄膠東「草民」抗戰 (圖)
鮮有漢奸 自發補齊軍糧 (圖)
日軍活剝人皮 《紅高粱》取材還原 (圖)
戰時多輸送兵員 戰後不忘鄉親苦
絲路探奇系列專題 (圖)
陸上絲路起點西安回坊篇:西安阿訇 (圖)
阿福西安創業 增進中土交流 (圖)
隨鄭和下西洋 阿訇屢立奇功 (圖)
話你知市集禮拜影響交通 建寺聚居形成回坊 (圖)
小資料:張騫通西域 唐僧取西經 (圖)
中國古代對西域地區的稱謂
青海循化篇:撒拉姑娘 (圖)
拓穆斯林產品 做新絲路使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