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挺港任「超級聯繫人」


放大圖片

■梁振英 (左) 在北京與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 北京報道)訪京的特首梁振英昨日與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會面,討論國家「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張業遂表示,外交部會繼續支持香港擔任「超級聯繫人」, 希望在香港對外交往合作方面給予積極支持。梁振英則關注香港於國家落實「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及貢獻,並認為香港可以在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生方面與各方互聯互通 。

梁振英昨日到訪外交部與張業遂會面,張業遂親自在外交部大門迎接梁振英和隨行的特區政府官員。會面首數分鐘開放予個別傳媒的記者拍攝。

張業遂贊同梁振英早前在雜誌撰文的觀點:「你提出香港應該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當好『超級聯繫人』,我非常贊同你這個觀點。」

他希望香港在發揮超級協調人角色的過程中,外交部會根據香港基本法,在香港對外交往合作方面給予積極的支持,並感謝特區政府對外交部的支持,又向梁轉達正在奧地利維也納出席核問題會議的外長王毅的問候。

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對外交往經驗豐富,希望可討論國家在落實「一帶一路」的策略中,「香港應該採取一個甚麼政策、怎爰邦瞗C」 他又感謝外交部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居民在日常對外交往中、發展對外關係中給予支持、指導和協助。

推動與東盟自貿進程

梁振英在總結行程時認為,香港在國家落實「 一帶一路」中,在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生這五個互聯互通方面都可發揮功能,又說會面有探討具體部署,包括產業方面的緩急先後安排,「初步來說,我們認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香港提供的機遇比較多,包括我們的東盟合作夥伴。」

他續說,自己在數個月前出席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東盟高峰會時,藉茠F盟十國領導人齊集的機會,爭取向他們提出推動香港和東盟十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進程,亦向東盟的工商界領導人發表演講。他又對香港與印度和中東進一步發展「五通」關係有興趣。

相關新聞
張德江:堅定挺梁依法施政 (2015-07-14) (圖)
外交部挺港任「超級聯繫人」 (2015-07-14) (圖)
促反對派棄「不合作運動」 (2015-07-14)
各界:張德江挺梁 阻謠言分化 (2015-07-14) (圖)
特稿:「有機會有空間 一定服務」 (2015-07-14)
砸立會4暴徒輕判 法律界質疑 (2015-07-14) (圖)
各界憂判刑輕縱容違法 (2015-07-14) (圖)
郭永健被指涉「黑金」受查 (2015-07-14) (圖)
警指曾健超指控誇大 (2015-07-14)
示威者製造混亂 新華社批損法治 (2015-07-14) (圖)
跨部門專組「治水」查「鉛」頭 (2015-07-14) (圖)
「鉛水」未清 又爆「退軍菌」 (2015-07-14) (圖)
特稿:街坊「買安心」 自行求診驗血 (2015-07-14)
立會擬下周召開特別會議 (2015-07-14) (圖)
345人預約驗血 聯院加3時段 (2015-07-14)
6棟浴室預製 半數內地裝喉 (2015-07-14)
林德深認要負責屋內部分喉管 (2015-07-14) (圖)
業界指林德深或「掛牌」借名 (2015-07-14)
梁美芬:須速查因由 擬赴廉署報案 (2015-07-14) (圖)
郭偉強促抽驗全港公屋食水喉管 (2015-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