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放大圖片

■ 在《英雄叛國》一劇中演一對被權力慾埋沒人性夫婦。

由羅家英、汪明荃領銜的「福陞粵劇團」,今年已達二十七年,終於有公演的好消息,將於8月5日至9日假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五日六場該劇團精選劇目。

過去多年,因兩位主角影視工作繁忙,又因他們對演出場地有要求,在二十五周年時已希望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但因劇場無期而告吹,所以今次劇團在理想的場地公演,特別從「福陞」過去曾演出的四十多齣劇中選出六齣作為周年紀念公演劇目,同時也作多次預先張揚的發佈會,既有今次重量級演員組合(羅家英專程由橫店返港,汪明荃、尤聲普、阮兆輝、陳嘉鳴)、統籌李奇峰和贊助機構代表共同會見傳媒,也有汪明荃和李奇峰與專欄作家會面的交流晚宴,分別解構為何多年沒搞演出,以及這次精選劇目的意義。

羅家英和汪明荃於1988年創立福陞粵劇團,起因是汪明荃對粵劇產生濃烈興趣,但要求高的她不會貿貿然上陣,為了打響頭炮選演的劇目已大花心思,他們參考了不少劇目,也特別看了不少現場演出,最後敲定《穆桂英大破洪州》作開團劇,汪明荃得到羅家英的同意,以一年時間準備,羅家英做指導之外,她更需勤練圓場、身段、唱功,還要練習武場功架如靶子功、翎子功等,她笑言當年唔識寶又不懂得用力拗壞了羅家英好幾對鴙雞尾,這類戲行的必須裝備現今買少見少。

再演《穆桂英大破洪州》

當年汪明荃首演的《穆桂英大破洪州》是葉紹德根據很多舞台版本改編,是「福陞」的鎮團戲寶,今次安排作為二十七周年紀念演出的首演(於8月5日),汪阿姐特別請來劉洵老師為她加深演藝層次,她在飯聚時更即場示範舉手投足,比之前更細緻的眼神手指角度,認真投入。

第二天(8月6日)選演的是羅家英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的《英雄叛國》,羅家英和汪明荃分飾一對被權慾熏心的夫婦,其中有很多心理反射的舞台做手,如汪明荃的洗手做手在粵劇舞台上相當少見,羅家英也開創了用新的舞台效果,開場時陳嘉鳴的山妖出場高銳的唱腔十分震撼。8月7日公演《糟糠情》,秦中英編劇,是講王莽篡漢,劉秀全與臣宋弘逃難,宋弘受傷,得巧兒照料且結為夫婦,劉秀全再建國,王姐鍾情宋弘但未為宋弘允婚,他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寧以身殉義。8月8日上演《曹操、關羽、貂蟬》此劇由蘇翁編劇,由尤聲普飾曹操、羅家英開臉演關羽、汪明荃演貂蟬,三人演出幾段三國梟雄、英雄及美人的重頭戲。

8月9日日場上演《宮主刁蠻駙馬驕》,此劇由葉紹德編寫,阿姐透露唱腔設計是紅線女,為一齣輕喜劇,講宮闈鬥氣夫妻的喜鬧劇情。同日的夜場,也是壓軸上演《萬世流芳張玉喬》,是葉紹德根據唐滌生的劇本改編,為一齣清裝戲,羅家英演明朝大將李成棟被張玉喬以死相諫,受感動高舉義旗反清,玉喬萬世流芳。

「福陞」上述各天的門票在開售後,現有慈善特別場(8月7日的《糟糠情》)尚有少量門券,而機構包場(8月8日的《曹操、關羽、貂蟬》)則沒公開門券發售。■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福陞粵劇團27周年紀念演出 羅家英汪明荃精選戲寶 (2015-07-14) (圖)
林穎施配搭李江林有粉絲 (2015-07-14) (圖)
戲曲視窗:跨界別之謎 (2015-07-14)
安徽黃梅戲墨爾本掀「中國戲曲熱」 (2015-07-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14) (圖)
舞台快訊 (2015-07-14) (圖)
中國戲曲節現特別劇種「目連戲」 (2015-07-07) (圖)
東昇粵劇團折子戲精彩 (2015-07-07) (圖)
戲曲視窗:京、滬口味各不同 (2015-07-0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7-07) (圖)
舞台快訊 (2015-07-07) (圖)
全才花旦王戈丹 八月夥拍龍貫天演三場 (2015-06-30) (圖)
兩岸合作崑曲大戲《春江花月夜》上海首演 (2015-06-30)
戲曲視窗:橘越淮為枳﹖ (2015-06-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30) (圖)
舞台快訊 (2015-06-30) (圖)
現代京劇《東極英雄》「七七」試演 拯救「里斯本丸」號英國大兵 (2015-06-23) (圖)
2015中國戲曲節展開 (2015-06-23) (圖)
戲曲視窗:「海派」和「京派」 (2015-06-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