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h驗水「鉛」安民心


放大圖片

■陳茂波(中)表示,專責小組會提出建議,防範同類事故。 羅繼盛 攝

涉2.4萬戶 喜泉10樣辦達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連日來啟晴h和葵聯h二期被驗出食水含鉛,港府昨日宣佈,為2013年或以後落成的9個公共屋h,及葵聯h(一期)抽驗食水樣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此舉是希望居民安心,強調不代表這些屋h的食水有含鉛的風險。另外,政府昨日亦再在沙田水泉澳h喜泉樓抽驗10個水辦,顯示食水符合世衛標準,懷疑早前樣辦受污染導致超標。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將為2013年開始落成的所有房委會公共屋h進行食水抽樣化驗,以測試鉛的含量。有關屋h或樓宇包括深水齛a昌h、沙田豐和h、九龍城德朗h、將軍澳怡明h、上水祥龍圍h和洪水橋洪福h一、二期及三期,以及沙田美田h美田樓、葵涌石籬 (二) h石歡樓和黃大仙美東h美德樓,共涉及22,626個單位。

張炳良:涵啟晴同期屋h

張炳良表示,有關屋h的樓齡跟啟晴h大致相若,故以此年份劃線,強調絕非有跡象顯示有關屋h的食水含鉛量有超標,只是讓相關住戶安心,釋除他們任何疑慮。同時,有鑑於葵聯h二期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政府會額外抽驗葵聯h一期的食水。連同葵聯h一期的約1,500個單位,政府將會抽驗合共10個屋h,涉及24,000個單位。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已與水務署人員展開籌備工作,水務署會準備專業抽辦人員,房屋署亦要準備相關屋h的圖則,以決定如何有系統地進行抽驗,期望可盡快完成。

人手吃緊 難驗全港公屋

張炳良又指,了解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應在全港公屋全面抽驗食水,但他坦言:「整個房屋署的人手也很吃緊,很多同事做到三更半夜,身體亦有問題。」他指,資源始終有限,需穩妥運用,故現時會集中抽驗。至於10個屋h的水辦抽驗後,會否抽驗其他屋h,他指會再作考慮。

另外,政府前日公佈水泉澳h的食水化驗結果,當中喜泉樓一個空置單位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當局昨日再在有關單位,及同層和上下層單位抽驗10個樣本,全部樣本含鉛量均沒有超標。對於兩天的檢驗結果有出入,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懷疑前日超標的水樣本是受到環境因素影響,令化驗的結果出現偏差。

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補充,是考慮到其他單位樣本並無超標,加上有可能正進行裝修工程,相信是在採樣時受到環境污染。因為空氣中的塵埃和微粒都帶有鉛,一旦進入水辦,就會影響測試結果。「現時含鉛量測試是達一億分之一的水平,相當於40個標準泳池當中的一滴水,故任何污染都會對水辦造成嚴重偏差。」

抽驗水辦 須經嚴謹程序

對於近期不同政黨和團體自行在各屋h收集水辦作化驗,陳健民表示,抽取樣辦作微量分析,有一個嚴謹和科學的程序,抽取樣辦的人員也需經過專業訓練,「首先,使用的瓶需要為以聚乙烯製造的硬膠樽,樽也需經過酸性洗乾淨,才可作使用;抽樣亦要小心,要將喉管沖洗5分鐘,程序亦要符合國際標準;取辦時亦要小心將水放進樽內,避免漏瀉和受環境污染,並弄緊樽蓋後,要保存於4度的冰箱,盡快送往化驗室。」

而房屋署署長應耀康繼前晚發聲明表示抱歉,昨日再有記者問及有關事件。應耀康回應時指,昨晚於記者會後,認為自己在會上的回應不太好,經反省後認為要發聲明表示歉意。他又在會上指,對過去2日在啟晴h預製組件問題上,向公眾發放資料不一致所產生誤會,表示「對唔住」。

相關新聞
殘障少女憑鋼鐵意志摘星 (圖)
腦痙攣頭打字 毅力非凡 (圖)
新來港學生3科摘6星
在囚考生首奪5** (圖)
仁大申請入學「打蛇餅」 (圖)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圖)
11男女狀元簡介 (圖)
特寫:傳媒追問時事 澤鉅妙語化解
「雙皇」誕「超級狀元」 皆盼懸壺 (圖)
女拔師妹劉曉晴 讚麥明詩「又叻又靚」 (圖)
基層狀元黃海旋盼養家報親恩 (圖)
英中轉讀廠商會校 「邊緣生」:老師更有心 (圖)
有自資校拿囓撬羃{證課程
局長報喜 (圖)
10h驗水「鉛」安民心 (圖)
將抽驗屋h及受影響戶數 (圖)
604h民預約 啟晴後日驗血
民記促全港屋h驗水 (圖)
5水喉匠曾遭暫時「釘牌」
專組周內查「鉛」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