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放大圖片

■15歲的黃澤鉅是今屆最年輕的考生,他希望將來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鄒詠詩 攝

「別說贏在起跑線,人生賽道從不同」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無話神(童)不神(童),我只是預先將課程讀完,不是特別有天賦。」年僅15歲的喇沙書院文憑試生黃澤鉅,拒絕「神童」的稱號,強調年齡非考試的重要因素,也不認為自己「贏在起跑線上」。小一時兩度跳班至小三,比別人早兩年考公開試,更獲4科奪5**級的佳績,醉心科學的澤鉅希望能入讀大學的化學系,未來能從事相關研究工作。就部分人總喜歡「關心」年輕跳級生的人際關係情況,率直的澤鉅直言「職場上28歲和30歲的人可融洽相處」,說明自己從未遇上交際問題。

澤鉅為應屆文憑試年紀最小的學校考生,更考獲7科共44分的佳績,其中數學、經濟、化學及物理均奪得5**的佳績。他坦言對成績十分滿意,最感激父母的悉心栽培。由於父親任私人補習老師,教授初中理科,母親則是中學英文老師,黃澤鉅平日無須補習,學業上有問題時會請教父母,又指自己沒有特別的學習心得,只是勤做練習及預習。

一個月升小二 兩個月升小三

澤鉅在升小學時因感到課程簡淺,父親認為無必要浪費時間,所以為其申請跳級,小一讀了一個月就跳級至小二,兩個月後再跳至小三。

年僅6歲已接連跳級,黃澤鉅仍處之泰然,指自己從未擔心過加深的課程或與同學年齡上的差距,直言「當時爸爸話跳咪跳囉」,又舉例稱「職場上28歲和30歲的人可融洽相處」,回應外界對其社交的憂慮。

為何今屆應考?「難道呆坐兩年」

性格低調、率直的黃澤鉅,昨面對接二連三「慕名而來」的傳媒,不禁直言「冇諗過會有人理我」,又反問記者如何得知其學校及成績,更不時催促指「我想返屋企食飯」。有記者問及為何選擇今屆應考時,「轉數快」的他立刻笑道:「我中學無再跳級一直讀到中六,難道要在家呆坐等多兩年嗎?」

對於被指為「神童」,澤鉅強調年齡非考試的重要因素,更不認為自己比別人資優,「不要說我贏在起跑線上,每人的人生賽道都不同,不會因為我贏在起跑線,日後就必定會贏。」

醉心科學 盼入中大讀化學

其化學老師陳潤杰指,澤鉅的化學成績在校內一直首屈一指,除上課認真外,更常能回答一些艱深及未教過的問題,「上堂前(佢)好多炡識」。澤鉅醉心科學,矢志入讀中大化學系,期望將來可繼續升學及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同窗考獲劍橋 惜缺生活費

喇沙書院另一化學尖子劉建亨獲3科5**及1科5*。雖然他放榜前已獲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取錄並獲頒菲臘親王獎學金,但由於父親早前失業,家庭經濟只靠做文職的母親支撐,擔心長遠無力負擔每年30萬元至40萬元的留學費用,或要放棄學位令夢想落空。

他坦言,仰慕外國的科研風氣,希望將來投身研究之路,若無法前往,就會考慮升讀本港大學。

相關新聞
殘障少女憑鋼鐵意志摘星 (圖)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圖)
10h驗水「鉛」安民心 (圖)
「要吃米 找萬里」 改革心碑永立 (圖)
內地經濟弱中企穩 (圖)
書展書味淡 贈品搶風頭 (圖)
官批《蘋果》咬定女工偷竊播偏見
「反水客」踢警罪成 無業漢或坐監
反對派拉創科局 又要加會
重量體積任計 速遞收貴5倍
灌輸單向思維害港青 「法政匯思」教協被鬧爆 (圖)
黃成智去留 鴿黨今晚定奪
廣東「獵狐」拘57外逃經濟犯 (圖)
四川軍工單位4人被間諜策反
滬迪園揭秘六主題園區 (圖)
安倍為禍 強行通過「戰爭法」 (圖)
耶倫:今年內加息 此後或長期低利率 (圖)
偷手機變「排華騷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