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放大圖片

■黃碧雲拒絕向政府部門交出含鉛水辦資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報章昨日揭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早於5月初已知悉啟晴邨食水樣本含鉛,但延至到7月5日才舉行記者會公佈事件。據本報獲悉,「抽水雲」在得知啟晴邨食水樣本含鉛後,並沒有即時知會負責的政府部門,當有關部門在黃舉行記者會知悉事件後向黃索取數據,黃更以「個人私隱」為由拒絕合作。由於該區為民主黨覬覦的區議會選區之一,令人懷疑黃碧雲拒絕即時公佈結果及和政府部門合作,是為了配合區議會選舉的「時機」,刻意隱瞞真相,將居民健康視為政治籌碼。

自言確保嚴謹

《星島日報》昨日揭發黃碧雲早在兩個月前知悉啟晴邨食水樣本含鉛,但遲至本月才舉行記者會,被質疑是為了區選而罔顧居民的健康。黃碧雲聲稱,該黨的驗水計劃自4月底開始,共分為3個階段,首階段只驗出1個水辦樣本含鉛,專家建議他們要再採集更多樣本確認。為免引起公眾恐慌,他們再作第二、第三階段的檢驗,確保檢驗結果嚴謹準確。在獲得受影響住戶的許可後,他們才在7月5日的記者會上公佈結果。

「抽水雲」昨日被問及在整個驗水過程中,有否與政府部門聯絡讓當局能盡快採取行動時稱,她一直與當局「保持聯絡」。不過,本報獲悉,「抽水雲」從未知會有關部門,當局是黃舉行記者會後才知道事件,更曾向對方索取水辦資料,但被「抽水雲」以私隱為由拒絕。

據政界中人指出,民主黨一直在啟晴邨及葵聯邨「駐重兵」,不斷在區內「挑議題」,為參與11月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鋪路,不排除「抽水雲」在得悉結果後不即時公佈,是因為當時政改爭議仍然是香港社會最熱門的話題,為達至最大效果才找「適當時機」公佈。

被指罔顧公眾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指出,從政者須才德兼備,是次事件證明「政棍」的學識愈高愈危險,為了爭取政治籌碼而押上市民的健康作賭注,所為極要不得。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批評,民主黨早於5月已發現啟晴邨的食水含鉛量超標,且明知會影響廣大市民的健康,卻一直隱瞞至7月才向政府及公眾披露。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認為,若換轉是特區政府沒有即時向公眾公佈重要資訊,相信反對派必定會大肆攻擊了。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則表示,他不會猜測其他政黨的動機,但個人而言,妥當的做法是一旦發現水含鉛,就會主動及第一時間通知政府相關部門,令政府可以及時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如果害怕引起恐慌,就應該第一時間通知政府有關部門跟進,盡快解決問題,黃碧雲現在的做法就像「看見一個小孩行近井邊,沒有及時阻止,而是等他跌落井後再施救,要當事人對她感恩」。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2015-07-17) (圖)
2013年後「何標記」參與的已落成公共屋邨項目 (2015-07-17)
工聯會請願 倡擴大屋邨驗水 (2015-07-17) (圖)
蔣麗芸驗龍頭物料 含鉛大超標 (2015-07-17) (圖)
水署「活水」檢驗法遭質疑 (2015-07-17)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2015-07-17) (圖)
驗血報告最快明天完成 (2015-07-17)
申訴署收投訴觀察發展 (2015-07-17) (圖)
黃碧雲說謊 「鉛訊」拒交政府 (2015-07-17) (圖)
街坊斥「雲計算」為區選 (2015-07-17)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2015-07-17) (圖)
話你知:黑背景案底纍纍 涉爆竊開風月場 (2015-07-17)
「熱血」成員衝馬路拒捕罪成 (2015-07-17)
「反水客」襲警阻差 4人罪成候判 (2015-07-17)
「佔鐘」生涉掟石襲警 反稱遭警打 (2015-07-17)
《壹週刊》大裁員 傳9月停刊 (2015-07-17)
戶口凍結「羅生門」 《成報》今停出一天 (2015-07-17) (圖)
「洗底」變刻意隱瞞 專家籲發文前三思 (2015-07-17)
殘障少女憑鋼鐵意志摘星 (2015-07-16) (圖)
腦痙攣頭打字 毅力非凡 (2015-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