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殺機」 大媽醒目候低吸


放大圖片

■市民在金舖外睇金飾。 張偉民 攝

本報港滬閩直擊 5年新低未現掃貨潮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湯澤洋)國際金價「跌跌不休」,上周曾見1,073.28美元的五年多新低。本報記者近日走訪了本港、上海和福建的三地金店,發現2013年4月因10天搶金300噸一戰成名的「中國大媽」,在今次的「黃金殺機」中,卻表現得十分理智,三個地區的市場情況大致相若,雖然部分商戶大減價吸引不少顧客,但與兩年多前相比仍明顯較為謹慎,搶金熱潮暫時未能掀起。看來「大媽」們吃一塹、長一智,在確定金價見底之前不會再盲目掃貨,以免再度被套牢。

黃金價格自上周一起急跌逾5%,曾低見每盎司1,072美元,跌破去年低位1,131美元,創5年新低,上周五亦跌至1,077美元(截至下午4時30分)。有分析指跌勢將會持續,形容「黃金最糟糕的時間還未到來」,有機會下試1,000美元,甚至跌至800美元。本報記者的港滬閩實地採訪中得知,不少「中國大媽」在前一輪搶金潮中買了太多金飾,但金價卻每況愈下,現在已經被套牢,可謂一手蟹貨,加上又發生股災,對再加倉黃金十分謹慎,現時都以觀望為主。有統計指,中國大媽上次搶入的300噸黃金,現今虧損約134億元人民幣。

周大福稱人客有增加

本報記者上周以顧客身份走訪銅鑼灣多家珠寶零售店,直擊此次金價下跌的影響。未知是否連日天雨,各店舖人流稍顯冷清,但仍有市民或遊客駐足於金飾櫃^前,更有港人一口氣掃走約3萬元金飾。周大福發言人回覆記者查詢時亦表示,「自上星期金價下跌以來,店舖人流及銷售均較早前有所增加。一般來說,顧客多選購黃金婚嫁首飾,也更樂意選購較重的金飾。」

上周三在崇光百貨附近的一家珠寶店,記者以「買禮物給媽媽」為由,查詢現時黃金飾品的價格與銷量。當時店內的金飾柜^前已有兩位內地遊客選購,一名姓屈的店員得知記者首次買金,便推薦了一條重量約三錢六分四的金鏈,計算售價為4,672港元。他介紹道,「按人民幣計算,現時金價每克下跌20元,已是近幾年最低水平。」

據他介紹,與去年相比,近日店舖生意理想,確實多了顧客來買金,除內地遊客外,也有更多本地市民來選購,「有老人家趁低價買入金鐲與金鏈,為女兒提前準備好嫁妝。」

昔日賣萬八今賣萬二

記者隨後到另一家珠寶零售店,向店員詢問銷量最佳的金飾,姓黎的員工介紹,「近日有較多人購買重量較重的黃金首飾,因為越重的黃金越划算,以前(售價)一萬八的金飾現在一萬二便能買。」她表示,黃金的零售價約為每克316港元,「你現在買金算是找對時間了。」當時店內客人寥寥無幾,但她稱,「要不是因為大雨,店內人流肯定旺,最近一直多人入貨。」

據記者觀察,雖然黃金價格再度暴跌,但未出現以往的搶購人潮,在店內問價的人多,出手購買的較少。大多數本港市民與內地遊客購金漸趨理性,並表示買黃金準備自用,並非投資。

市民多作嫁娶投資少

站在店舖外打量金飾良久的港人梁先生指,「之前一直有買黃金,不過就算金價已跌至5年新低,都唔會買得特別多。今次想睇鵀釩琚A買蟆鸕s抱用。」從珠寶店走出來的另一港人陳女士表示:「一直有留意金價,我覺得仲有得跌,想趁低價買,咩都睇鵅A諗住俾個女遲礸盛B用。」

內地遊客蔣先生稱,平時較少留意金價,但知道最近價格下跌,所以會考慮在港購買,惟目前仍未遇到心儀的金飾。他指購買黃金主要為自用,並無投資或炒賣的打算。同樣來港旅行的張小姐卻對黃金興趣不大,她稱平時對黃金關注甚少,雖然現時價格吸引,但認為黃金保值能力不高,並不會出手投資。

相關新聞
家屬批緬判刑不公 8名女性未參與伐木仍判20年 (圖)
六旬婿猝斃 老外父餓死 (圖)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重義務奉獻 (圖)
黃金「殺機」 大媽醒目候低吸 (圖)
王惠:京七大優勢明顯 乃冬奧最佳舞台 (圖)
激進組織遊行辱法官涉藐視法庭 (圖)
祖母難獨力育3孫 男嬰嘔奶窒息亡 (圖)
動漫節禁老翻 展商檔主開顏 (圖)
曾鈺成盼立會 回復平靜合作關係
沙中線工程與保育未達共識 (圖)
陳茂波:大橋港上蓋擬建「世界匯流」
5個幼園生 兩個有蛀牙 (圖)
葛珮帆牽頭會談 當局允嚴打象牙交易 (圖)
財爺:與東盟增合作 「一帶一路」港做樞紐 (圖)
男子深航縱火 刀傷兩人 (圖)
新發射「一箭雙星」 促北斗全球組網 (圖)
泰布吉翻旅巴 17中國客傷 (圖)
東京小型機墜民居 3死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