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盼立會 回復平靜合作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在剛過去的立法年度,反對派否決特首普選決議案,又兩度「拉死」創新及科技局,行政立法關係更趨緊張。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形容,立法會在過去一年是較特別和不尋常,並指「佔領」行動將議會撕裂成兩個陣營,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對立的焦點。他希望在政改爭議後,下個立法年度可以回復平靜的合作關係。

「佔領」令立會撕裂成兩陣營

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剛過去的立法年度明顯出現許多新現象,如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全體反對派議員離場抗議,而梁振英向各黨派諮詢施政報告意見時,反對派也拒絕會面,這些在過往都未試過。他形容上個立法年度是較特別和不尋常的一年,因適逢「政改年」,又發生了「佔領」行動,行動明顯將議會分成兩個非常對立的陣營,反對派全面參與,建制派強烈反對,成為建制派和反對派對立的焦點。

他續說,鑑於有那麼具爭議性的議題,特區政府減少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有些原本期望本年可以完成審議的法案,如《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最後也完成不了,而特區政府的一些撥款申請也被財務委員會拖延審議。他冀在政改爭議暫告一段落後,下個立法年度、也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年可以回復平靜的合作關係。

被問到明年是立法會選舉年,政黨及議員會否在下個立法年度更加寸土必爭,曾鈺成相信港人熟悉並接受選舉政治,而從政者要獲得市民支持才有選票。他認為,從好的角度來看,選舉政治可以約束議員,令他們不做一些引起公憤、令社會不滿的事,如特區政府一些受社會支持的議案及措施,他們沒有理由阻撓。

但曾指出,兩年後就是特首選舉,議員對梁振英是否連任有不同想法,表現亦不一樣,相信屆時情況會比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前夕的形勢更加複雜。對於會否參選特首,他說自己有自知之明,屆時已70歲,擔任特首並不合適。

對於特區政府日前的人事變動,曾鈺成認為當局可以處理得更好。早前曾對其弟、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退休表示「詫異」的他表示,曾德成完全是樂意退休,但如果大家可認真商量安排,就可以避免外界認為是「跳船」或「炒人」。

相關新聞
家屬批緬判刑不公 8名女性未參與伐木仍判20年 (圖)
六旬婿猝斃 老外父餓死 (圖)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重義務奉獻 (圖)
黃金「殺機」 大媽醒目候低吸 (圖)
王惠:京七大優勢明顯 乃冬奧最佳舞台 (圖)
激進組織遊行辱法官涉藐視法庭 (圖)
祖母難獨力育3孫 男嬰嘔奶窒息亡 (圖)
動漫節禁老翻 展商檔主開顏 (圖)
曾鈺成盼立會 回復平靜合作關係
沙中線工程與保育未達共識 (圖)
陳茂波:大橋港上蓋擬建「世界匯流」
5個幼園生 兩個有蛀牙 (圖)
葛珮帆牽頭會談 當局允嚴打象牙交易 (圖)
財爺:與東盟增合作 「一帶一路」港做樞紐 (圖)
男子深航縱火 刀傷兩人 (圖)
新發射「一箭雙星」 促北斗全球組網 (圖)
泰布吉翻旅巴 17中國客傷 (圖)
東京小型機墜民居 3死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