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組織遊行辱法官涉藐視法庭


放大圖片

■「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昨日舉行「抗議」遊行,竟公開展示「人渣」標語侮辱判案的法官(紅圈所示)。 彭子文 攝

法界批「抗議」實輸打贏要 若遭定罪料刑罰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得民)一批激進組織成員聲言不滿法官的一宗判案,昨日聚眾遊行到最高法院抗議。有激進組織成員更公然展示「人渣」標語來侮辱判案的法官,並聲言會繼續採用激進手段進行「抗議」。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組織昨日舉行的「抗議活動」是輸打贏要的行為,有人在活動中公開侮辱法官,本身就涉嫌藐視法庭罪,若一旦定罪其刑罰將會更加嚴重。

事件源於今年3月1日下午,以「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為首的激進組織,假「光復元朗」為名,聚集一批人到元朗進行所謂「反水貨客」行動。其間,在場維持秩序的警方人員為阻止發生衝突事件,經常要將兩派人分隔開來。由於有人不斷衝擊警方防線並與執法的警員發生肢體衝突,警方為此當場拘捕了多名涉事者,其中,4名被告(3男1女)分別被控「襲警」及「阻差辦公」罪,並於6月29日在屯門裁判法院開審。

4人被判罪成 遭吹捧變「義士」

裁判官陳碧橋於7月16日作出宣判,指4名被告「襲警」及「阻差辦公」罪名被裁定全部成立,其中,首被告(14歲男學生)及第三被告船務主任吳麗英(30歲)襲警罪成,次被告學生鄺振駹(20歲)及剛大學畢業的第四被告潘子行(22歲)阻差辦公罪成。

陳官更特別指出,女被告當日以胸口撞向執法的總督察陳嘉寶右上臂,而她事後更誣衊總督察非禮,是非常惡毒的行為,令陳嘉寶在職業上及名譽方面受到很大傷害。法官鑑於4人罪行嚴重,指判感化令及社會服務令均遠遠不夠,需要判處阻嚇性刑罰。該案將於本月29日宣判具體刑罰,其間4名被定罪者須還柙。

數十名「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成員昨日下午聚集在銅鑼灣舉行抗議活動,據記者所見,參與者中有不少是屬於「港獨」組織的「城邦派」成員。剛出任「本民前」發言人的梁天琦聲言不滿屯門裁判法院的有關裁決,將被判罪成的4名被告吹捧成「義士」,又稱本月29日還會發動支持者到屯門裁判法院「聲援4名被告」。

展示判案法官照片 寫上「人渣」

其後,一行人在「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等率領下沿軒尼詩道遊行到金鐘高等法院。其間,有人在遊行隊伍中公開展示判案法官陳碧橋的照片,並在上面寫有「人渣」的字句。

對於有人遊行中展示涉嫌侮辱判案法官的照片及標語,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此行為屬於公然侮辱判案法官,也明顯涉嫌「藐視法庭」行為。他認為,如有關人等的行為一旦被判有罪,其刑罰肯定會非常嚴重。

相關新聞
家屬批緬判刑不公 8名女性未參與伐木仍判20年 (圖)
六旬婿猝斃 老外父餓死 (圖)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重義務奉獻 (圖)
黃金「殺機」 大媽醒目候低吸 (圖)
王惠:京七大優勢明顯 乃冬奧最佳舞台 (圖)
激進組織遊行辱法官涉藐視法庭 (圖)
祖母難獨力育3孫 男嬰嘔奶窒息亡 (圖)
動漫節禁老翻 展商檔主開顏 (圖)
曾鈺成盼立會 回復平靜合作關係
沙中線工程與保育未達共識 (圖)
陳茂波:大橋港上蓋擬建「世界匯流」
5個幼園生 兩個有蛀牙 (圖)
葛珮帆牽頭會談 當局允嚴打象牙交易 (圖)
財爺:與東盟增合作 「一帶一路」港做樞紐 (圖)
男子深航縱火 刀傷兩人 (圖)
新發射「一箭雙星」 促北斗全球組網 (圖)
泰布吉翻旅巴 17中國客傷 (圖)
東京小型機墜民居 3死5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