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情緒治療方式多


余似心

身體病了要看醫生,心理出了亂子要醫心。醫心除必要的藥物外,治療的方式許多。當查究一下便會發覺,在「治療」二字之前,可以配搭許多的名稱,各具特效,如藝術治療、音樂治療、運動治療、遊戲治療、園藝治療、動物治療、家庭治療等等。但最重要的是「病者」和家人願意配合。

所謂藝術治療,是以繪畫、手工、縫紉、藝術創作等方式,讓心靈創傷者自由發揮,以抒發出記憶中潛在的傷痛,從而獲得適度的紓緩。

音樂治療的功效更見明顯,我們身體健康時聽到抒情、幽怨、輕快的音樂,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對某些心理壓抑過度的人,音樂可以令他們放鬆心情,並牽動內心深處的情感,從而獲得一定程度的宣洩。

運動治療可助患者透過體力的消耗,發洩內心的抑壓,並從而改善體質,重建自信。戶外的運動,也可以帶病者踏出戶外走入大自然,接觸陽光,甚至走入人群,重建社交生活。

遊戲治療主要對象為小孩及老人,透過簡單而有趣的玩意,吸引患者的興趣和集中力,從中可加入藝術、音樂、運動等元素,帶他們走出心結。

園藝治療是寄情式的治療方法,利用大自然趣意盎然並有生命力的植物,讓患者重拾生趣,植物的被動和靜態的特性,相對人類來說,較能讓患者減少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容易投入其中。

動物治療,相對植物來說,是會活動的生命力,人容易和無攻擊特性而忠心的小動物建立感情,牠們可充當患者的感情倚賴者。

家庭治療是近年西方社會熱門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家人的支持、關懷和愛去帶領患者走出情緒深谷。其實理論有點老生常談,面對任何疾病,家人的關懷也至為重要,上述任何治療方式都少不了家人的支持或參與,但當我們不去強調家人角色的重要時,便容易被忽略,令任何療效都失色。

相關新聞
抗戰歌曲 鼓舞一代人的激盪旋律 (圖)
救亡歌曲 軍民同唱 (圖)
眾多音樂巨匠 譜寫傳世名作 (圖)
百家廊:故鄉在哪兒?
琴台客聚:現代看《西遊》
翠袖乾坤:花之戀酒店
淑梅足跡:人要知所進退 (圖)
七嘴八舌:管好孩子造福社會
翠袖乾坤:情緒治療方式多
網人網事:世界有時候很小
一個日本漫畫家 眼中的中國抗戰漫畫 (圖)
書評:尼采:柏拉圖主義的扭轉 (圖)
讀書有「禮」:安伯托.艾可是個淘氣包
書介: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A Lisbeth Salander Novel (圖)
書介:生活是甜蜜 (圖)
書介:金翅雀 (圖)
書介:魔法森林 (附32頁練習本)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