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黎子珍

反對派議員葉建源在報章發表「大學條例 如何讓特首干預院校自主」的文章,暴露了反對派急不及待要求修改大學條例,是企圖一箭雙鵰:第一,要改變特區政府管理香港大學的制度,將大學變為不受任何監管的獨立王國;第二,企圖削減或取消行政長官作為校監的權力,掀起新一波「倒梁」歪風,將大學變為「反中亂港」和策動「顏色革命」的基地。但是,香港10所大學主要費用都是由特區政府撥出巨額公帑負擔的,都是納稅人的錢,特區政府完全有權按照原來的制度監督和管理用公帑營運的大學。香港社會更不容許大學變成反對派培植勢力、策動鬧事的基地。

教育界反對派議員葉建源在報章發表「大學條例 如何讓特首干預院校自主」的文章,借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聲稱行政長官作為校監的權力過大,「對於校董會的組成,方向是削減或取消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校董會席位」,暴露了反對派急不及待要求修改大學條例,是企圖一箭雙鵰。

企圖將大學變為不受任何監管的獨立王國

第一,文章暴露反對派要改變特區政府管理香港大學的制度,將大學變為不受任何監管的獨立王國。這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現時香港的大學,均受大學條例規管,大學條例賦予行政長官作為校監或監督的權力。葉建源承認,現時各院校的校監或監督由特首兼任的做法,是沿襲港英時期港督出任校監的安排。特首兼任校監的有關權力,是經過法律明確規定,已經成為香港法律,並且由回歸前沿用至今,以確保校監對大學發揮監察權力,豈能說改就改?既然過去的港督都享有這樣的權力,為什麼現在要削減或取消行政長官委任校董會成員的權力呢?反對派為什麼在1997年之前,對於港督順從如羔羊,不反對其掌握大學監管的大權,為什麼回歸後,卻要反對行政長官擔任香港大學的校監呢?

葉建源聲稱,大學條例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特首擁有委任部分校董會成員的權力。除了委任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時須根據校董會的提名而委任外,特首可以隨意委任任何校外人士擔任其他各院校的校董會主席(港大則為校務委員會主席),因此修改大學條例刻不容緩云云。其實,這是由回歸前沿用至今的法律規定,目的是讓更多社會人士參與校政管理,使校務更公開,並將社會各界對大學的期盼、要求或自己在社會上的經驗或專長,帶入大學之中,對大學的全面而健康的發展有利。

校董會委任校外人士擔任校董是世界潮流

而且,委任校外人士擔任校董會成員,是世界潮流。美國大學的治理機構一般稱為董事會,由12人至24人組成,其中校外工商界獨立董事可多達一半。美國認為,光是教授治校,容易使教授角色混淆,且教授治校也有可能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教授有可能因本位主義作祟而不思進取。由董事會治理校務則可彌補其不足,由於董事並非是學校的教授,而是來自地方士紳,且多熱心教育,可阻絕外來不當勢力的干預,因此美國認為有關大學校務發展、財務計劃、財產管理、校長等重要人事之選任等,應由董事會做決策。1992年英國議會通過《繼續教育和高等教育法》,要求1992年後建立的大學設立董事會(Board of Governance),董事會主要職責是制定大學章程和確定大學理念,批准年度收支報告,保證學校資源有效使用,聘任和解聘大學行政負責人。

反對派要改變特區政府管理香港大學的制度,不僅違反世界潮流,而且是企圖將大學變為不受任何監管的獨立王國,讓陳文敏、戴耀廷之流與反對派沆瀣一氣的教授和激進學生代表在大學為所欲為。

企圖掀起新一波「倒梁」歪風

第二,反對派企圖削減或取消行政長官作為校監的權力,是企圖掀起新一波「倒梁」歪風。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以及衝擊港大校委會事件,始作俑者和幕後黑手是公民黨。公民黨主席余若薇3月時以《特首不應任大學校監》為題,就提出應該檢討是否要改變沿襲港英時代由港督出任校監的制度。力撐陳文敏扮演活躍角色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日前在報章刊登聲明,聲稱「取消由特首兼任校監的安排」,實際上是秉承余若薇3月時文章的旨意,目的實為「叫梁振英下台」。葉建源的文章再提出削減或取消行政長官作為校監的權力,也是企圖再掀「倒梁」歪風。

為再掀「倒梁」歪風,葉建源的文章重拾謠言唾餘,聲稱「今年初,更傳出政府高層致電校委會成員,游說他們否決候選人」。最近,陳文敏更自揭稱「有中間人要求他自動退出」。有關謠言已被行政長官辦公室第一時間發聲明否認,後來陳文敏亦承認有關謠言說法不實。葉建源重拾謠言唾餘,只能說明他是戈培爾信徒,以為謠言重複一千次就成為真理。

大學不能變為策動「顏色革命」基地

美國早已通過有「中情局分店」之稱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研究所(NDI),為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文敏等「暗樁」提供各種支援,NED及NDI在香港大學成立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戴耀廷正是該中心的受薪研究員,多年來重點「栽培」。「佔中」期間,港大淪為「佔中」指揮部、心戰室、後勤部,負責民調、負責供應物資、負責招兵買馬。

反對派政黨特別是公民黨,去年就將港大作為非法「佔中」的後勤和輿論基地,如今為陳文敏「逼宮」,不惜以卑劣的政治手段衝擊大學自主,再掀「倒梁」歪風,企圖延續所謂的「雨傘革命」,要將港大變為其「反中亂港」和今後繼續策動「顏色革命」的基地。

但是,包括港大在內的香港10所大學,全部都是由特區政府撥出巨額公帑營辦的,都是納稅人的錢,特區政府完全有權按照原來的制度監督和管理用公帑營辦的大學,豈可任由反對派將大學變為不受任何監管的「獨立王國」﹖因此,反對派的圖謀,只能是痴人說夢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2015-08-03)
鄧國威:離職與家事有關 特首關心公僕士氣 (2015-08-03)
顏汶羽倡粵港澳合作 促珠三角發展 (2015-08-03) (圖)
建港者營:堅持愛國愛港 謹記市民福祉 (2015-08-03)
何兆康:港「超聯人」助「引進走出」 (2015-08-03) (圖)
廿四味:校委自主就是大學自主 干預校政賊喊捉賊 (2015-08-03)
來論:衝擊校委會是港大之恥 學生會強詞奪理不知悔改 (2015-07-31)
房署水質委解畫 逐個環節查鉛頭 (2015-07-31)
民建聯批民主黨驗水粗疏 (2015-07-31) (圖)
立法護古樹 當局態度開放 (2015-07-31) (圖)
北區區會商新東北遭搗亂 (2015-07-31)
廿四味:練乙錚偏見蒙蔽雙眼 (2015-07-31)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2015-07-30)
李慧琼:大專學額需求殷 挺自資校增供應 (2015-07-30) (圖)
民協擬派30人出選區會 (2015-07-30)
議員民望跌 料被拉布累 (2015-07-30)
特首今起離港休假10天 (2015-07-30)
中出夥中小企培訓副學士 (2015-07-30)
了解前線 (2015-07-30) (圖)
政事漫畫:合謀 (2015-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