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訂單普降三成 港企艱難謀生路


放大圖片

■張煒傑稱,訂單下降的影響已經持續到明年中期。 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花 )據香港工業總會近期公佈的調查數據,目前珠三角港資企業總數從2008年的5.85萬家,下降到了3萬家,降幅近半。本報記者近日訪問了東莞的不少港企,亦發現當地的經營狀況每況愈下,今年以來的訂單降幅普遍達到3成。

東莞厚街鎮白濠工業區,工人們傍晚下班已經不復從前的成群結隊,僅三三兩兩地結伴而行。港之傑鞋廠原本3棟樓的廠房,目前在東莞只剩下一棟樓的兩層在使用,其他樓層平日大門緊閉。這家在東莞經營了十多年的鞋廠,員工從1,000逐漸降到了目前的200多,大部分從事研發和設計。「訂單是企業的生命,今年有很多外貿型港企訂單下降幅度普遍在3-5成,甚至數月零訂單,無奈倒閉。」

轉內銷 品牌推廣開支巨

港之傑老闆、香港鞋業商會會長張煒傑介紹,今年歐洲市場訂單下降最嚴重,幅度超過4成。「前段時間去浙江考察的過程中,發現在溫州的港企訂單普遍下降5成,幅度更超過珠三角。」工廠接單普遍提前半年,按照目前接單情況,訂單下降的影響已經持續到了明年中期。加之此前企業部分業務轉型內銷,品牌推廣及銷售渠道鋪墊佔用了大量資金,企業資金鏈頓時緊張。「上下游資金鏈一旦出現問題,企業倒閉也是近在眼前的事。」東莞的工業區,工廠聚集,每個月都有幾家倒閉讓其他經營者心生悲涼。

代工企業扣除成本沒錢賺

訂單少而零散已經讓很多企業難以支撐,而有單做、沒錢賺也是讓企業頭疼的難題。從事五金行業20餘年的香港均興集團董事長黃日榮近日接受採訪表示,目前珠三角大部分代工企業的利潤率不足8%。而今年珠三角人工成本平均又上漲8.6%,部分小企業的訂單利潤率甚至降到了5%,扣除人工等成本無錢可賺。所以,企業只能將工人數量減至最低,均興廠從最高峰時期的1,200人到目前的400人,已下降6成。

1/3鞋企往東南亞開設分廠

「因珠三角日益上漲的人工成本,香港鞋業商會目前已有1/3會員去往東南亞開設分廠,尋求新的生存空間。」張煒傑介紹,7月底,香港鞋業商會攜幾十名會員企業考察團共赴越南考察及參展。這一活動成為了近年來鞋業商會最重要的活動。

相關新聞
經濟新常態系列之旅遊出口篇(完):經濟三大支柱響警號 (2015-08-24) (圖)
零售業進調整期 (2015-08-24) (圖)
訂單普降三成 港企艱難謀生路 (2015-08-24) (圖)
出口恐長期低單位數增 (2015-08-24)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3) (圖)
馮治安果斷反擊 打響抗戰第一槍 (2015-08-23) (圖)
生平簡介:抗戰名將 少年從軍 (2015-08-23) (圖)
血戰喜峰口 大刀贏大炮 (2015-08-23) (圖)
日軍投降 大呼「痛快」 (2015-08-23) (圖)
戰功赫赫 勳章纍纍 (2015-08-23)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3) (圖)
滇軍跨國受降 接收三萬日俘 (2015-08-23) (圖)
未遭報復虐待 慶幸投降中國 (2015-08-23)
朱德致信恩師 籲滇團結抗戰 (2015-08-23) (圖)
華僑日夜路邊迎送中國官兵 (2015-08-23) (圖)
滇南牽制日重兵 保衛大後方安全 (2015-08-23)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2) (圖)
子憶開國將領蔡長元 單挑日軍悍如虎 (2015-08-22) (圖)
多位開國將校受閱 享受老兵榮耀 (2015-08-22) (圖)
國共合作抗日勝利 後代盼全民族團結 (2015-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