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A股反彈或曇花一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央行同時降息降準,力度顯然強於市場預期的降準。分析稱,此舉既補充新的流動性,以彌補人民幣貶值引發的流動性缺口,又為實體經濟「輸血打氣」,同時也為金融機構提供新的彈藥以避免股災蔓延。不過,學者指出,「雙降」對實體經濟的提振恐難立竿見影,而對股市的刺激也可能是曇花一現。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研究員李建認為,「雙降」一方面是為了維護金融市場穩定,近期無論是匯率還是股市都出現了大幅波動,另方面是7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很差,「雙降」的目的是保增長,對經濟起到托底作用。

李建認為,目前A股正經歷一輪深度調整,「雙降」對股市的提振作用將更明顯,但效果可能曇花一現。從技術層面看,連續暴跌之後市場正處於反彈的節點,「雙降」順水推舟可能促進A股短期反彈,但反彈或僅持續幾日、一日甚至半日,就打回原形,主要是由於股災之後股民信心明顯不足,再加上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導致餘震不斷,大量資金出逃,一兩個刺激政策難改市場趨勢。

可穩定市場情緒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分析,此次「雙降」意在對沖外佔下滑和經濟下行,穩定市場情緒。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下,造成銀行超額準備金的消耗,此次降準意在釋放長期流動性對沖,穩定利率。同時,三季度經濟「破7」壓力越來越大,迫使央行進一步採取措施降低融資成本。此外,人民幣突然貶值、股市連續下跌與全球市場動盪形成負反饋,市場恐慌情緒蔓延,周末養老金入市等小招不給力,迫使中央加快放大招。

相關新聞
中國「雙降」 全球「股舞」 (2015-08-26) (圖)
特首:現況不同97風暴 (2015-08-26) (圖)
金管局傳千億壓CNH短息 (2015-08-26)
滬指「失救」3000關 人行「輸血」7000億 (2015-08-26) (圖)
學者:A股反彈或曇花一現 (2015-08-26)
港股瀉千一 外圍喘穩 (2015-08-25) (圖)
全球主要股市高位回落 (2015-08-25) (圖)
十大表現最差藍籌 (2015-08-25) (圖)
十大表現最差國指成分股 (2015-08-25) (圖)
中移市值失1600億 長和跌出紅底 (2015-08-25)
全球股災成因 (2015-08-25) (圖)
美媒:人行最快月底降準 (2015-08-25)
滬指暴瀉8.5% 洞穿「救市底」 (2015-08-25) (圖)
曾俊華:波動加劇慎防風險 (2015-08-25) (圖)
大行分析:摩通:股市超賣 再跌加倉 (2015-08-25) (圖)
專家:內地救市將是長期過程 (2015-08-25) (圖)
經紀直擊:港散戶識驚 撈底少沽貨多 (2015-08-25) (圖)
散戶反應:內地股民心冷 多看淡前景 (2015-08-25) (圖)
財爺預警 金融危機恐再爆 (2015-08-24) (圖)
專家評後市及投資策略 (2015-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