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放大圖片

不滿掌門人偏私 13分會自立門戶

日本最大黑幫「山口組」陷入大分裂!以上代掌門人所屬的「山健組」為首的13個直系分會,據報因為不滿現任掌門人司忍(原名篠田建市)用人唯親、利益分配不均,前日決定脫離山口組自立門戶。山口組近年在警方打擊下勢力大減,但仍掌控日本黑道近半壁江山,今次分裂隨時可能觸發30年來山口組最嚴重內訌火併,警方嚴陣以待,國家公安委員長昨日更親自下令加強戒備。

截至去年年底,山口組有1.3萬名成員,加上準成員等合共超過2.3萬人,佔日本黑幫人數的43.7%。山口組旗下共有74個直系分會,所有分會隸屬兩大派系,分別以山健組及司忍所屬的「弘道會」為首,其中山健組旗下多達4,000名成員,在所有直系分會中勢力最大。

「山健組」最大分會 獲前掌門寵信

山健組總部位於山口組老家兵庫縣神戶市,是山口組已故第5代掌門人渡邊芳則的母會,創辦人山本健一深得第3代掌門人田岡一雄寵信,可謂直系中的直系。

相反,弘道會總部位於遠離神戶的名古屋,論背景出身遠不及山健組。然而73歲的司忍2005年接任第6代掌門人後,不斷擴充弘道會在山口組的影響力,在組織人事和資金分配上相當獨裁,例如讓正服刑的親信高山清司出任山口組第二把交椅(若頭),懲處眾多分會領袖、強行解散個別分會等,因此令山健組等以神戶、大阪等關西地區為根據地的分會極度不滿。

「弘道會」先發制人 恐翻版「山一抗爭」

積累近10年的不滿情緒到近日終於爆發,山健組、宅見組(位於大阪)及俠友會(位於兵庫縣淡路)等13個關西分會醞釀脫離山口組,成立「神戶門口組」,打正旗號分道揚鑣。以弘道會為首的山口組高層收到消息後,前日在神戶總部舉行緊急會議,決定先發制人,在山健組等代表缺席下,對這13個分會下達最嚴厲的「絕緣」(永久斷絕關係)及「破門」(驅逐出會)處分,標誌雙方關係完全破裂,隨時可能爆發1984年至1987年「山一抗爭」(見另稿)以來最大內部衝突。

警方亦立即收到山口組分裂的消息,國家公安委員長山谷惠理子昨日出席內閣會議後表示關注事件,強調保障國民安全安心是重要任務,並指令警方各部門聯合加強相關工作。警察廳前日已向全國警察總部發出通知,要求加強對各地黑幫組織設施的警備。

不過有警方消息認為,今時不同往日,當局2012年修訂《暴對法》後,警方有權禁止幫派內訌武鬥。有已經退隱的山口組元老也認為,不會再出現像「山一抗爭」般的大規模內訌,「應該說根本打不成,第6代領導比第5代更拜金,成員間互不信任,過去的『任俠』之情不再,說不定還會有人因今次騷動心灰意冷退出。」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放送協會/共同社

相關新聞
新iPhone料變「平板手機」
「古文明救兵」出馬 3D打印救中東古蹟
fb單日用戶逾10億 佔全球人口1/7
麥記供應商虐雞 踩頭扯斷頸
法兩記者勒索摩洛哥王室2620萬
英Topshop亞裔店員 偷700件衫網上拍賣
美女生39萬拍賣大學證書 (圖)
鹹濕猩猩吻女客摸面珠
英樂園特製不融雪糕
Grexit Brexit 入牛津網上字典
水底閉氣分半鐘 玩掂3個扭計骰 (圖)
唇形咖啡杯 邊飲邊kiss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30年前「山一抗爭」25死
黑白兩道生意兼做 年收入6200億
日本黑幫 與政商界「共生」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各族裔分歧大 八成華人撐集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