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年前「山一抗爭」25死


今次已非山口組第一次鬧分裂,在1980年代,山口組便曾因為掌門人奪位之爭,爆發長達3年多的「山一抗爭」,導致25名成員被殺、70多名市民及警察受傷。這次內訌影響非常深遠,除了令山口組勢力急速膨脹外,亦導致大量槍械從夏威夷流入各派手中,由事件前的「十人一槍」變成「一人一槍」,令日本黑幫武裝化一發不可收拾。

「山一抗爭」起因可追溯至1981年,掌管山口組長達35年的第3代組長田岡一雄心臟病猝逝,翌年指定接班人山本健一(山健會創辦人)又因肝病去世,令山口組群龍無首,引發繼承人爭奪戰。經過兩年多的角力,被視為山本健一繼承人的竹中正久在田岡一雄遺孀支持下,擊敗代理組長山本廣,於1984年6月出任第4代組長。隨後山本廣一派宣佈脫離山口組,成立「一和會」,人數多達6,000,遠多於留在山口組的4,700人。

1985年1月,一和會成員在大阪暗殺竹中正久等3名山口組高層,觸發暴力內訌,雙方之後經常爆發槍戰,不時有流彈射入民居,連警方也束手無策。兩派最終在1987年2月停戰,山本廣其後決定引退並解散一和會,實際是在權鬥中認輸。另一方面,山口組在內亂期間採取合縱連橫策略,大舉吞併全國大小黑幫組織,1989年一和會解散時,成員已急增至2.1萬人,是「山一抗爭」前的4倍多。 ■《赫芬頓郵報》

相關新聞
新iPhone料變「平板手機」
「古文明救兵」出馬 3D打印救中東古蹟
fb單日用戶逾10億 佔全球人口1/7
麥記供應商虐雞 踩頭扯斷頸
法兩記者勒索摩洛哥王室2620萬
英Topshop亞裔店員 偷700件衫網上拍賣
美女生39萬拍賣大學證書 (圖)
鹹濕猩猩吻女客摸面珠
英樂園特製不融雪糕
Grexit Brexit 入牛津網上字典
水底閉氣分半鐘 玩掂3個扭計骰 (圖)
唇形咖啡杯 邊飲邊kiss (圖)
山口組大分裂 恐釀腥風血雨 (圖)
30年前「山一抗爭」25死
黑白兩道生意兼做 年收入6200億
日本黑幫 與政商界「共生」 (圖)
日4大學生絕食 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圖)
利比亞沉難民船恐200死 (圖)
大馬恐嚇傳單:血洗示威華裔 (圖)
各族裔分歧大 八成華人撐集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