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制定全面行動方案 應對鉛水蔓延


從今年7月開始爆發的鉛水事件,目前還有發展蔓延的趨勢,昨天又有一間小學驗出有食水含鉛量超標,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學校或屋h發現類似問題。因此,解決持續而且不斷擴大的食水不安全問題,已經成為政府面對的一場「持久戰」。特區政府除了成立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鉛水事件及採取一些具體措施外,現時還應該透過跨部門工作機制,盡快研究制定應對鉛水問題的全面方案,統籌相關各個部門的應對措施和解決方法,以緩解社會大眾的憂慮情緒,令「鉛水風波」早日止息。

自7月起,香港部分公共屋h、居屋、私人屋苑以致學校,相繼發現食水含鉛量嚴重超標,發現「鉛水」的地方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暫時不知何時解決是一種現實的可能。特別令人關注的是,接連有多家小學發現有食水含鉛超標,開學在即,令人擔心學生的健康會受到嚴重影響。特區政府教育局也馬上採取措施,優先為有6歲或以下學童、2005年或以後建成的學校安裝濾水器。社署亦會為特殊幼兒中心及兒童院安裝濾水器。政府方面也解釋,由於現時的化驗所都在忙於為公屋驗水,故尚未能夠為所有學校全面驗水。政府相關部門顯然是在自己負責的範疇內盡力了,但公眾尤其是學童家長的憂慮絲毫未減。

回顧7月鉛水事件爆發以後,政府在7月中召開了一次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跨部門協調會議,然後,一發現問題,就由房署、水務署、社署、食衛局及醫管局、教育局各自應對,缺乏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全面行動方案,主動進行更有效的應對。很顯然,當局在「鉛水風波」開始時,缺乏足夠的危機意識,沒有預料到事情涉及的地方和範圍如此之大,持續時間會如此之長。儘管特首在「鉛水風波」發生後不久,就成立法定的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委任了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陳慶偉、原廉政專員黎年組成兩人委員會,分別擔任主席和委員,全面調查食水含鉛超標的原因、檢視和評核現時公共和私人樓宇食水供應系統的設計和建造等,並就香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議。但是,這個委員會預計要在9個月後提交報告,對解決眼下風波真可謂「遠水難解近渴」。

為今之計,面對「鉛水風波」不斷蔓延,政府不能再「頭痛醫頭、腳痛醫痛」,應該有一個涵蓋所有相關部門的全面行動方案。尤其要在優先處理公屋鉛水的同時,也應重視學校等教育機構,尤其是9月開學後,學生們回到學校上學,如果食水安全不能得到確保,政府將無法面對這些學童和家長。建議政府全面協調資源,在尚未確定食水含鉛的原因時,對學校也採取類似保障公屋居民的措施,全面安裝濾水器,並要盡快安排對所有學校的食水進行檢驗,如果政府化驗所來不及做的話,也可以補貼學校自行驗水,有需要的話,就應提供瓶裝水來應急,以確保廣大學童的身體健康。

(相關新聞刊A9版)

相關新聞
制定全面行動方案 應對鉛水蔓延
兼顧發展需要與公眾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