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人幣調整影響外貿有限


放大圖片

■商務部指,一國的匯率水平最終取決於其整體國際競爭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針對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日前發表談話指出,此次屬人民幣匯率正常調整,對外貿影響有限。

屬一次性校正偏差

該發言人指出,去年年底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市場即期匯率之間出現較大偏差。此次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一次性校正了這一偏差。這有利於發揮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的基礎性作用。

他表示,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由於跨區域上下游分工和產業內貿易的普遍存在,某一個經濟體的幣值變動及其對進出口影響,都將快速正向傳導至其他鏈內經濟體,貨幣貶值對出口的拉動效應會被分攤、弱化。此次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完善,對不同企業影響是不同。中國作為進出口大國,且加工貿易佔相當比重,人民幣匯率正常調整,對外貿易的影響有限。

該發言人又強調,一國的匯率水平最終取決於其整體國際競爭力。

此外,內地傳媒報道,摩根大通原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龔方雄昨出席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時指,未來人民幣匯率不會大變,無須因兌美元貶值而恐慌。

他指出,中國人民銀行的匯改與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有關,並將限制美元上升空間,甚至推遲美國加息時間表,人民幣要轉變為國際儲備貨幣,需要有本身的個性,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空間不大。

專家對貶值走勢分歧

不過,高盛亞洲董事總經理哈繼銘出席同一場合時表示,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亦已出現,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大。展望中國下半年經濟走向,他認為,經濟增長壓力會更大,達到7%增長目標會受到嚴峻挑戰。

相關新聞
股跌樓危 新盤滯銷 (圖)
供應持續 貼市開價成趨勢
股市困擾 二手難有運行 (圖)
內地包租公 減租免「真空」
15萬做業主 後生仔吼紅磡盤 (圖)
近月新盤首天銷售表現 (圖)
部分發展商今年以來銷售成績 (圖)
論A股股災 李小加:先救火後姿勢 (圖)
商務部:人幣調整影響外貿有限 (圖)
內銀存貸比指標取消
漢能轉蝕 裁員二千
博華塞班島建度假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