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士後人:台抗日史不應被埋沒


放大圖片

■台灣抗日志士後人出席「台灣抗日座談會--紀念乙未戰爭120周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民眾抗日的歷史不應被埋沒,」對於日前李登輝「台灣抗日不是事實」等媚日言論,台灣知名歷史學者戚嘉林29日在台北強調,「我們只有恢復歷史記憶,才會贏得尊重。」

據中新社報道,1895年4月清廷被迫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在「願人人戰死而失台,決不願拱手而讓台」的誓言中,台灣民眾開始長達半世紀的抗日鬥爭。

民眾組義軍抗日軍佔據

由中時媒體集團《旺報》主辦的「台灣抗日座談會-紀念乙未戰爭120周年」29日在台北舉辦。

在座談會上,戚嘉林與台灣抗日志士李友邦之子李力群、蕭道應之子蕭開平、蕭家業之子蕭肇陽,台灣抗日世家、霧峰林家後人林光輝等回顧起乙未戰爭始台灣民眾可歌可泣的抗日歷史。

「1895年是台灣歷史上最慘烈的一年,永遠不可磨滅。」戚嘉林說,當年從5月日軍登島到全面佔據台灣的4個半月中,面對日軍先進武器,台灣義軍一路頑強抵抗,最終犧牲1.4萬餘人。

他提到,據史料記載,當時清廷號令在台文武官員內渡,但很多軍隊抗旨留台,淮軍、湘軍、粵軍等和台灣民眾共同組成義軍抗日。戚嘉林說,50年後台灣光復,全島民眾為回歸祖國而歡騰,也可見李登輝所謂「台灣人以日本為祖國」為虛妄之談。

有義務為歷史真相作證

霧峰林家世代抗日,李友邦、蕭道應、蕭家業奔赴大陸抗日......「台灣民眾對日抗戰從不缺席。」與會台灣抗日志士後人在回顧先輩英勇事跡後表示,「歷史就是歷史,真相就是真相。我們有義務出來為此作證。」

談到上世紀30年代開始,很多台灣同胞回大陸投身抗日,戚嘉林說,由於地緣因素,從南方進入大陸的很多台灣同胞加入了國民黨軍隊,從東京、朝鮮、東北回到大陸的很多台灣同胞參加了共產黨的軍隊。

相關新聞
洪秀柱抨對手兩岸政策模糊 (圖)
志士後人:台抗日史不應被埋沒 (圖)
限制高齡駕駛 民盼汽機車分開
「團團圓圓」牛一 精美蛋糕慶生 (圖)
150公斤台漢昏倒 7人抬送醫終不治
嘉義爆禽流感 撲殺6千肉鴨
祖父母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