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城民眾熱捧 俄麵包店現人龍


放大圖片

■新鮮出爐的「大列巴」。記者夏瑞雪 攝

在黑龍江哈爾濱的百年步行街中央大街上,一家俄式西餐廳門前,每天上午10時半左右,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據了解,這裡每天如此,顧客們不是排隊吃西餐,而是購買百年傳統工藝製作的俄式麵包-「大列巴」。店裡的師傅說,隊伍裡大部分都是哈爾濱本地人,有很多都是幾十年的老顧客。家住經緯街附近的李桂梅阿姨說,平時家裡的早餐經常是「大列巴」加紅腸配蘇伯湯。

限量供應保新鮮

「喝啤酒像灌溉,大麵包像鍋蓋。」這是哈爾濱廣為流傳的一句諺語。像鍋蓋一樣大的麵包就是指「大列巴」,「列巴」在俄語裡譯為麵包。一個「大列巴」的淨重大概兩公斤,看起來有半個籃球大小。「大列巴」從麵粉發酵到出爐,需要逾10個小時,為不讓麵包過夜,保證出售新鮮的麵包,這裡的「大列巴」每天只定量生產一爐-140個。每天11時左右面包新鮮出爐,提前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買麵包的隊伍就排了起來。

據師傅介紹,「大列巴」的發酵除了啤酒花和酵母,沒有任何其他添加劑,完全是按照老工藝傳承下來的做法。用硬雜木烤爐烘烤,用啤酒花發酵,純手工製作的「大列巴」外皮焦脆,內裡鬆軟,具有獨特的植物芳香味。第一次吃可能會覺得有一些酸,但是細細品味很有嚼勁而且麥香味很重。■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瑞雪 哈爾濱報道

相關新聞
隱身鄉間六十載 功臣夙願復黨籍 (2015-08-31) (圖)
冰城民眾熱捧 俄麵包店現人龍 (2015-08-31) (圖)
湘少女救童傷腿 堅強配合治療 (2015-08-31) (圖)
4萬人黃河畔放歌 獻禮抗戰紀念日 (2015-08-31)
魯嫗打牌娛樂 開心笑掉下巴 (2015-08-31) (圖)
五奪「酒王」 (2015-08-31) (圖)
網友應徵扮「新郎」 癌女喜圓婚禮夢 (2015-08-30) (圖)
福建現日佔香港罪證 (2015-08-30) (圖)
頭上長草 「豆芽花」內地爆紅 (2015-08-30) (圖)
成都成龍路現「神奇」英文名字 (2015-08-30)
退伍軍人抗戰玉雕籲勿忘國恥 (2015-08-30) (圖)
獨腳大學生 煉成「刀鋒女戰士」 (2015-08-29) (圖)
豫嫗做鞋墊 30載匿名贈戰士 (2015-08-29) (圖)
川嫗繪成都版清明上河圖 (2015-08-29) (圖)
開學在即 兒童定位器熱銷 (2015-08-29) (圖)
閩漢深山發現超大靈芝 (2015-08-29) (圖)
重慶挖出大轟炸時日航彈 (2015-08-29) (圖)
六旬豫婦愛心屋 日施粥數百人 (2015-08-28) (圖)
少年患「噬血症」 花逾百萬未治癒 (2015-08-28) (圖)
中科院證司南原理可行 (2015-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