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願未解厄運 東京大倉酒店關燈暫別


放大圖片

■酒店承諾盡力保留或複製原有設計或裝飾。 法新社

多年來接待過全球無數政商要人及娛樂明星、被譽為日本現代主義象徵的東京大倉酒店,為配合東京2020年奧運,將會拆卸重建。雖然全球均有聲音呼籲保留這幢具歷史意義的地標建築,但始終未能令當局改變主意,酒店昨日早上恭送最後一批住客後,傍晚舉行告別儀式正式關燈,53年輝煌歷史暫告一段落。

美總統英王儲紅星下榻

坐落東京港區的大倉酒店樓高11層,於1962年落成,以趕及迎接1964年東京奧運。酒店位處美國駐日大使館對面,多年來是美國高官及外交官的落腳地,包括前總統尼克松及現任總統奧巴馬,1986年英國王儲查爾斯與王妃戴安娜訪日時亦在此下榻,其他明星住客包括已故樂壇天王米高積遜及「披頭四」主音約翰連儂。

雖然酒店名聲響遍國際,但主要大樓和設施日趨老化,不僅已不符合現代日本防震標準,採用的很多技術亦已被同行拋離。酒店稱,目前已愈來愈難為旅客提供日本頂級酒店應有服務,故決定重建。新酒店將採用雙子塔式建築,較高一幢為41層,共提供510間客房,較現在增加102間,預定2019年落成。

大批民眾昨日到酒店大堂拍照留念,不少人表示可惜。拆卸重建計劃亦引起全球不少迴響,倫敦生活時尚雜誌《Monocle》發起請願希望保留酒店,收集到近9,000個簽名;《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經濟學人》等知名媒體亦曾質疑計劃。輿論普遍認為,若單從商業角度考慮,重建可說是唯一出路,但亦對酒店將失去原有優雅風格感到可惜。酒店則承諾會盡力保留傳統要素及風格,並在可能的情況下保留或複製原有設計或裝飾,盡量保留可以再用的物品,亦會委託當年負責興建酒店的已故建築師谷口吉郎的兒子參與設計新酒店。■日本《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

美聯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案仍未破 泰警邀功領65萬懸紅 (圖)
韓擬立法懲不孝
各地贍養父母法例
無條件幫子女 反淪「繼承貧窮」
匈數百難民乘火車赴德奧 (圖)
烏示威者擲手榴彈 軍警1死百傷 (圖)
5前日揆轟安倍促廢安保法
國慶演說納吉布拒下台
埃現超級氣田 或改變能源格局 (圖)
10大天然氣蘊藏國 (圖)
能源價格受壓 埃尼仍樂觀
核協議助伊朗出口 加劇區內競爭
美氣產量新高 價格下行壓力大
爭北極資源被嘲落後 奧巴馬訪阿拉斯加制俄 (圖)
美股直擊:市場餘悸 美股早段跌143點
英軍研透明科幻軍艦「無畏」
斯德哥爾摩槍擊 1死3傷
請願未解厄運 東京大倉酒店關燈暫別 (圖)
暴風襲溫哥華50萬人斷電
Uber式私房菜搶客 法餐飲業促取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