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行助遏電話騙案 應建客戶提醒機制


近期有騙徒假扮銀行職員,致電市民套取事主個人資料,對此金管局與銀行公會聯手合作,並將所有銀行熱線電話上載至網頁,方便市民核實來電者身份,預防騙案發生。事實上,幾乎每一個市民都擁有個人銀行戶口,騙徒利用銀行職員身份博取市民的信任,往往令市民更易中招。銀行業界從保障客戶權益的角度出發,一方面需要加大防騙宣傳力度,提升市民對可疑電話的識別能力和舉報犯罪的積極性,同時還應建立規範的客戶提醒保障機制,通過銀行前線人員主動對包括老年人在內的特殊匯款人群予以善意提醒,特別遇到異地大額匯款個案,更要主動提醒其注意防範,這樣就可以從源頭上加築一道安全防線,保障廣大市民的財產安全。

銀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銀行戶口幾乎一人一個,因此市民驟然接獲假冒銀行職員的詐騙電話,往往難辨真偽,容易上當受騙。金管局與銀行公會針對此種情況聯合採取行動,除了禁止銀行透過中介公司推銷金融產品,並且規定21間銀行進行電話促銷時,職員必須「自報家門」,說明自己的員工號碼和銀行資料方便客戶核實,與此同時,金管局亦將所有銀行的熱線電話上載至網頁,方便市民致電查詢職員身份真偽。 然而,各大銀行最近一個月只收到200多個核實來電者身份的查詢電話,數字反映市民對自稱來自銀行業的可疑電話,查證意識不足,這無疑增加了騙徒得手的幾率。銀行業界還須繼續加大對銀行防騙熱線的宣傳普及力度,提升市民對可疑來電的防範和辨識能力,鼓勵他們舉報犯罪線索,遏制此類作案手法的得逞空間。

分析電話騙案的作案手法不難發現,騙徒是在成功博取事主信任或者恐嚇事主就範後,以種種「需要」為藉口,要求事主透過銀行戶口匯款到指定賬戶。一旦事主依言照辦,則會蒙受巨額金錢損失。因此,銀行櫃位前線人員若能起到匯款流程上的「提點作用」,就能從源頭上減少此類電話騙案得逞。銀行界應根據騙案特點和銀行業的業務關係,建立合理有效的客戶提醒保障機制,通過對銀行前線人員進行防騙培訓,提升他們對犯罪行為的警惕性和辨別能力,引導他們重點關注包括老人在內的特殊匯款人群,並予以善意的提醒,遇到異地大額匯款時作出防範提示,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警處理。內地銀行業界近年來正是透過一套有效的客戶提醒保障機制,在阻止詐騙犯罪方面貢獻不小。建議香港銀行業界從內地行之有效的措施機制中借鑒一二,並引用到前線運作中。相信以保障客戶利益為出發點的提醒措施,並不會對客戶構成不必要的滋擾,會贏得客戶和社會大眾的理解與支持。

電話騙案花樣百出,牽涉面甚廣,打擊電話騙案,絕非政府有關部門獨力就可做到,還需賴金融業界和全社會的一致支持與合作,才能多管齊下地懲治犯罪。作為公共服務機構,銀行業針對電話騙案多作承擔,幫助市民築起保障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的防護牆,既是職責所在,更是積極承擔和履行社會責任的一種表現,在避免客戶遭受不必要損失的同時,也可以成功維護自身的品牌信譽,應是達至雙贏的有益之舉。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銀行助遏電話騙案 應建客戶提醒機制
陳文敏應知醜而退 為港大做件好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