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紅樓一夢在濠江


近日收到近世名畫家鄧芬外孫劉季先生的短訊,邀請我出席2015年9月5日(星期六)下午六時於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及多功能廳舉行的「南海鄧芬120周年紀念展覽」揭幕禮,屆時將以文字、圖版、影音播放及座談會形式,展示具多元才藝成就畫家鄧芬先生的生平,座談會下午三時至五時半進行。並於展覽揭幕當天舉行「《南海鄧芬藝術全集》新書發行儀式」。

我曾在專欄介紹過鄧芬奇人奇事,他擅書畫外,更精詩文曲藝,能唱、能彈、能作,經常度曲撰詞,和梨園界關係密切。一首《夢覺紅樓》唱紅了「四大平喉」之一徐柳仙,書畫家能兼通音律者歷來寥寥可數,他是其中一位表表者。

鄧芬對嶺南畫壇有極大的貢獻,早在二十七歲時,他的才華已為人賞識,畫名遍廣州。他精於人物畫,筆下美人、佛像更稱著藝壇。他致力繼承中國人物畫風的傳統,贏得畫壇大師張大千推崇為「廣東唯一國畫家」。他筆下的美人風姿綽約,婀娜娉婷,線條如行雲流水,雖取法古人,但人物面相仍具時代氣息。至於其佛像、羅漢更為一絕,個人風格在於溯源及本,別於傳統文人畫工,他以印裔人高鼻、深目、濃鬚等特徵寫就佛像,因此畫中佛像羅漢雖為「梵相」,卻別具莊嚴氣度。

這次展覽由澳門基金會主辦,和這專欄也有點關係。劉季兄近年積極往來加拿大、中國內地、香港與澳門等鄧芬曾生活及進行藝術創作的地方,徹底搜羅其所留下的資料、繪畫與詩詞,透過圖像與文字,再現鄧芬的人生與藝術記錄。看過我在專欄介紹鄧芬的唱片曲及「陸羽茶室」收藏了多幅畫作,於是用電郵聯絡我,二人由此開始交往。

鄧芬曾和梅蘭芳、薛覺先合作畫了一幅「歲寒三友圖」。去年中,一位友人「歲寒三友」籌辦聯展及演出活動,以慶祝三位近代藝壇巨擘的誕辰。後因發生「佔中」事件,盛事也受到影響,押後舉行。在最後一次工作會議,有與會者說鄧芬與澳門關係密切,相信澳門基金會會有興趣資助和他有關的活動,想不到只需大半年,夢已成真。■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青苗粵劇團演《烽火山河秀麗情》 邀京崑藝術家耿天元任導演 (2015-09-01) (圖)
陝西韓城行鼓充滿地域文化特色 (2015-09-01) (圖)
黃梅戲《大清賢相》9月正式首演 (2015-09-01) (圖)
戲曲視窗:紅樓一夢在濠江 (2015-09-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9-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9-01) (圖)
舞台快訊 (2015-09-01) (圖)
獲康文署粵劇發展基金贊助 八和「新秀」得老倌指導演經典劇 (2015-08-25) (圖)
鳴芝聲為東華義演 (2015-08-25) (圖)
粵劇電影《傳奇狀元倫文敘》舉行首映式 (2015-08-25) (圖)
戲曲視窗:為聲哥的最後一程做司儀 (2015-08-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2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8-25) (圖)
舞台快訊 (2015-08-25) (圖)
吳仟峰扶掖後輩有眼光 (2015-08-18) (圖)
蓋鳴暉吳美英演《漢王天嬌》 (2015-08-18) (圖)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短期正印花旦 (2015-08-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1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8-18) (圖)
舞台快訊 (2015-08-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