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短期正印花旦


林家聲病逝,多間報社和網上媒體找我撰文,電台同事也請我回去主持紀念特輯。與該電台同事相識三十多載,一齊回內地打拚多年,時間容許,自然不便推辭。我在這個專欄已先後發表過《藝人典範林家聲》(2003年)、《戲迷良師》(2003年)、《林家聲的薛腔》(2009年)、《林派粵劇體系》(2010年)和《林家聲的首演劇目》(2014年) 等五篇文章,再找自己有能力處理的題材已不容易,所以只好推掉大部分報社和網上媒體的約稿,只應酬一些相熟的朋友。但有一個題材我是留給《戲曲視窗》的讀者,就是談幾位與「聲哥」合作只有一次的正印花旦。

根據《林家聲粵劇年表》的記載,與「聲哥」合作過一次台期的正印花旦有羅艷卿、南紅、鄭碧影、汪明荃、林小群、紅線女、倪惠英和郭鳳女。林小群和紅線女兩位是在穗、港交流活動中與「聲哥」合作演出《胡不歸之慰妻》(1985年、1986年),倪惠英和郭鳳女是在「羊城國際藝術節」與「聲哥」合作演出《多情君瑞之酬柬》(1990年),羅艷卿和「聲哥」是在香港八和會館義演拍檔演出《天姬送子》。南紅和鄭碧影兩位是邀請「聲哥」參加上水古洞(1968年)和茶果嶺(1970年)演出神功戲。在八位正印花旦中,只有汪明荃夥拍聲哥在市區演出。

1983年8月,汪明荃和林家聲以「滿堂紅劇團」班牌在利舞臺戲院演出《天仙配》,其餘四柱為李香琴、尤聲普、蕭仲坤和許堅信。《天仙配》一槌鑼鼓演了十六天,創下最高票價二百元的紀錄。但「聲哥」和「汪亞姐」合作帶來不太愉快的回憶。當年他與非紅褲出身的汪明荃合組劇團演出被指不守香港八和會館會規;後來又因為聲哥多次修改劇本,使汪明荃無所適從而擲劇本,雙方鬧至不歡而散,演出了十六場後,便沒有再合作了。

最使我詑異的人選是李香琴。1977年,「聲哥」邀請她加入「頌新聲劇團」,先後在普慶戲院和利舞臺戲院演出了十五天。那屆「頌新聲劇團」行「雙戲制」,一晚演兩齣戲碼,首演《七步成詩》,後演《武松》。「聲哥」禮聘「琴姐」,原來要她飾演潘金蓮。■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吳仟峰扶掖後輩有眼光 (2015-08-18) (圖)
蓋鳴暉吳美英演《漢王天嬌》 (2015-08-18) (圖)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短期正印花旦 (2015-08-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1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8-18) (圖)
舞台快訊 (2015-08-18) (圖)
羅家英汪明荃合拍演福陞名劇 (2015-08-11) (圖)
裘盛戎百年誕辰紀念演出濟南開鑼 (2015-08-11) (圖)
粵劇首度進軍郵輪 梁兆明夫婦感光榮 (2015-08-11)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下) (2015-08-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11) (圖)
舞台快訊 (2015-08-11) (圖)
雛聲粵韻聲輝夜圓滿公演 「聲輝」邀「藝程」來港交流 (2015-08-04) (圖)
汪明荃連任八和主席 (2015-08-04) (圖)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中) (2015-08-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04) (圖)
舞台快訊 (2015-08-04) (圖)
天寶劇團公演足本輕喜劇 張寶華對粵劇傳承不遺餘力 (2015-07-28) (圖)
廣州粵劇團演港名劇《六月雪》 (2015-07-28) (圖)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上) (2015-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