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康文署粵劇發展基金贊助 八和「新秀」得老倌指導演經典劇


放大圖片

■新秀唐宛瑩和高文謙主演《征袍還金粉》。

香港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三年前成為場地合作夥伴,推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培育新秀,秉承粵劇推廣及傳承任務,過去三年取得相當理想的成績。今年得康文署、粵劇發展基金贊助,另一個三年計劃繼續展開,首年度2015-16的演期由7月30日起至明年的3月27日,全年度分五個演期,由五位藝術總監︰阮兆輝、羅家英、新劍郎、尹飛燕和龍貫天指導八和新秀演出經典粵劇。

本季的演出劇目已展開,首演由阮兆輝任藝術指導的《瀟湘夜雨臨江驛》,為提升觀眾對粵劇的了解,八和更會在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舉行期間舉辦導賞講座,作全面的推廣。

新秀發揮所學專長

五位藝術總監是目前香港粵劇圈首屈一指的老倌,他們在百忙中為後輩們提供執手教導,十分難得。這計劃甚受新秀們擁護,過去三年有逾百新秀在油麻地戲院這個場地進行百場以上的粵劇演出,汲取實踐經驗。

進入粵劇新秀演出計劃的新秀演員,都是經報名和考核取得資格,他們都是散落在各大演出團體,又或是學習粵劇演藝的演員,由於是項計劃有藝術總監酌量新秀的表演能力及氣質等因素而分配角色,令參與演出的新秀演員基本上都能發揮所學專長,在排演的過程中,藝術總監們更會把自己的演出經驗悉數傳授予新人,故此在過去四年,新秀們在油麻地戲院也吸收了不少捧場的戲迷,對新秀們鼓勵有加。

導師指導演藝進步

據八和主席汪明荃在八和新春致辭時稱,八和為粵劇傳承及培育接班人展開多個計劃,與油麻地戲院的場地夥伴計劃更是為將在2017年建成的西九戲曲中心栽培人才。

而作為戲迷,均樂於到交通方便的油麻地戲院看新人演出,此處只有三百座位,觀賞的環境相當好,院內的每一個座位都看得舒服。

新秀們在藝術總監的指導下,演藝日漸進步,對擔演的劇目的演繹程式,大致上都能掌握,欠缺的可能是如何突出人物,和演藝如何昇華為感人的戲。

而本年度的第一演期已結束,下一個演期於9月22日開始至10月18日,有關的演出劇目可在粵劇新秀網www.hkbarwoymt.com查看,或參看在康文署轄下會堂派發的單張,9月22至27日的劇目有尹飛燕任藝術總監的《胭脂巷口故人來》、《十年一覺揚州夢》及《朱弁回朝》,票房已開售。■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獲康文署粵劇發展基金贊助 八和「新秀」得老倌指導演經典劇 (2015-08-25) (圖)
鳴芝聲為東華義演 (2015-08-25) (圖)
粵劇電影《傳奇狀元倫文敘》舉行首映式 (2015-08-25) (圖)
戲曲視窗:為聲哥的最後一程做司儀 (2015-08-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2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8-25) (圖)
舞台快訊 (2015-08-25) (圖)
吳仟峰扶掖後輩有眼光 (2015-08-18) (圖)
蓋鳴暉吳美英演《漢王天嬌》 (2015-08-18) (圖)
戲曲視窗:林家聲的短期正印花旦 (2015-08-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1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08-18) (圖)
舞台快訊 (2015-08-18) (圖)
羅家英汪明荃合拍演福陞名劇 (2015-08-11) (圖)
裘盛戎百年誕辰紀念演出濟南開鑼 (2015-08-11) (圖)
粵劇首度進軍郵輪 梁兆明夫婦感光榮 (2015-08-11)
戲曲視窗:談粵劇兒童教育(下) (2015-08-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8-11) (圖)
舞台快訊 (2015-08-11) (圖)
雛聲粵韻聲輝夜圓滿公演 「聲輝」邀「藝程」來港交流 (2015-08-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