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台灣各界代表人士逐一握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以個人身份赴京參加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和平發展、浩浩蕩蕩,順之者榮、逆之者枯」來展望兩岸關係的未來,並指出兩岸必須鞏固雙方互信的基礎。在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連戰指出,不忍也不容淳樸的「台灣意識」,被誤導為分裂意識,致使兩岸失去時代機遇,走回對抗互斥的老路。

真誠心志緬懷抗戰歷史

連戰在會面中指出,他這次與許許多多台灣人士來到北京,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都是基於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以真誠心志緬懷過去整個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共同策進全世界愛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

他指出,8年全面抗戰是炎黃子孫中華兒女用生命捍衛了尊嚴、抵禦外侮,包括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裡,先後不斷以武裝、非武裝方式抵抗侵略、反對壓迫,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並且根據《開羅宣言》,台灣獲得光復。

連戰強調,對日抗戰,中華民族在付出慘痛代價後,獲得了最後勝利。緬懷這一段歷史,給我們後人的啟示是,民族衰弱,就難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就難以自我生存,立足於國際。因此,他非常贊同習總書記最近提出,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相信這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闢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了解、增進融合,開啟心靈契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兩岸有些事情需開渠引水

連戰還提到,2005年,國共兩黨進行了歷史性的會談,實現了兩黨和解,為兩岸關係打開新路,給台灣民眾提供在兩岸僵持緊張之外的另一種選擇,那就是和平發展。2008年,台灣的再次政黨輪替,使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認知,重新成為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

連戰指出,兩岸在7年多來的發展,都是和平發展不斷推進的重要指標,也證明有些事情需要水到渠成,有些事情需要開渠引水。讓經貿、文化的雙輪運行在政治互信的道路上,經由兩岸人民心手相連,來達成整個民族於國際上昂首屹立,受到世人尊重。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大閱兵前鋒壓軸 直升機捨我其誰 (2015-09-02) (圖)
國產直-8B首次亮相 (2015-09-02) (圖)
攻堅克難 一秒不差 (2015-09-02) (圖)
天安門明日晴到多雲 (2015-09-02)
特稿:美「華裔飛虎」險葬身大海 (2015-09-02)
「9.3」大閱兵程序 (2015-09-02)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2015-09-02)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2015-09-02) (圖)
華僑代表:祖國做後盾 遊子腰桿硬 (2015-09-02)
首個海外抗日紀念館在美三藩市落成 (2015-09-02) (圖)
特稿:將軍殉國台兒莊 僅留烈士遺體照 (2015-09-02) (圖)
抗日軍政大學 熔造革命英才 (2015-09-02) (圖)
校風優良 鼓舞人心 (2015-09-02)
新中國元帥大將 抗大畢業超半數 (2015-09-02)
學員:抗大是人生最美回憶 (2015-09-02) (圖)
窯洞校舍 獨一無二 (2015-09-02) (圖)
綜述之貢獻篇:抗戰功績 彪炳千秋 (2015-09-02) (圖)
戰後國際組織 中國積極參與 (2015-09-02) (圖)
10萬遠征軍入緬 救被困7千英軍 (2015-09-02) (圖)
文匯觀察:維護戰後秩序 華地位不可撼 (2015-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