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放大圖片

■示威者毆打在路面的電單車司機。 美聯社

不滿向勞工法開刀 憂打爛飯碗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致力推動改革,其中僵化守舊的勞工法是開刀對象之一,希望透過簡化繁文縟節及放寬大企業解僱員工的限制等措施,提升競爭力及吸引外資。不過有關改革引起廣大打工仔不滿,擔心危及飯碗。工會早前與財政部長談判破裂後,昨日早上發起24小時全國大罷工,是莫迪上台以來印度最大規模工潮,主辦單位聲稱全國有多達1.5億人響應,但有關數字未經證實。

印度昨日全國多處均有工人響應罷工,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國營銀行、採礦、工廠、建築和運輸業等,亦有示威者封鎖鐵路阻止列車運行,導致各地銀行、公共運輸等服務幾近癱瘓。各地示威過程大致和平,不過在工會活動活躍的西孟加拉邦,有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警員用警棍驅散人群及拉走靜坐抗議的女性,示威者擲石還擊,又破壞汽車。

司機去醫院被毆 旅客滯機場

首都新德里多個巴士站昨晨均大排長龍,很多沒參與示威的的士司機或人力車司機為免危險都未有開工,使得不少旅客滯留機場。據報有示威者把未參與罷工的士及人力車強行趕離路面,毆打司機並破壞車輛。有受害司機稱,他當時向示威者表示正前往醫院,對方卻以「今天是罷工」為由把他痛毆一頓。

200人被捕 損失287億

全印度工會大會(AITUC)秘書達斯古普塔宣稱,昨日全國有1.5億人響應號召罷工,形容人民的回應「了不起」。印度傳媒報道,昨日全國有近200人被捕;印度工商聯合會則估計,罷工至少造成37億美元(約287億港元)經濟損失,特別提到港口碼頭有很多等待出口貨物被置之不理。

印度勞工法可追溯至英屬殖民地時期,不少企業批評有關規定繁瑣複雜,加重營運開支和處理時間,令不少外國投資者卻步。政府計劃改革及簡化規定,設定全國劃一的勞工標準,透過放寬解僱員工規定及關閉生產力低的工廠等措施提升競爭力。工會普遍認同需改革勞工法,但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偏袒企業,未能保障工人生計,亦減少工人享有的薪酬待遇,強烈反對政府的改革方案。■法新社/《印度時報》/《赫芬頓郵報》

相關新聞
加拿大技術性衰退 成哈珀連任障礙 (圖)
澳元逾6年低位 兌港元5.4146
美股直擊:銀行股帶動 美股早段升177點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圖)
GDP增長表面風光 難救出口股匯 (圖)
俄遠東閱兵 向日宣示南千島群島主權、 (圖)
前高層挑戰安倍 擬競逐自民黨總裁 (圖)
華裔女作家奪羅娜.賈菲作家獎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圖)
意大利擬邊境管制
日湧入三千難民 匈:庇護制度崩潰
不滿英拒收難民 德奧揚言阻歐盟放權
泰疑犯認曾往四面佛 指紋吻合炸彈 (圖)
指納吉布巫統涉貪 警將向馬哈蒂爾問話 (圖)
星朝野辦首場造勢大會
哈佛「虛擬課室」網上直播教書 (圖)
後排座位消失 學生更專心 (圖)
蘋果擬自製節目 攻網絡電視
雅虎無起色 CEO宣佈陀孖女「沖喜」 (圖)
騙徒殺入維基收「保護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