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放大圖片

■敘利亞難民男童懷疑嘗試偷渡到希臘期間不幸溺斃。 網上圖片

難民爬列車車頂 歐洲之星停駛

歐洲難民危機愈演愈烈,土耳其旅遊熱點博德魯姆昨日出現悲傷一幕,一名身穿紅色T恤及深色短褲的敘利亞難民男童,懷疑嘗試偷渡到希臘期間不幸溺斃,遺體被海浪沖上沙灘,一名土耳其警員其後抱走男童已無生命跡象的軀體。這震撼人心的一幕隨即在社交網絡瘋傳,網民紛紛致哀並配上「被沖上岸的人性」(humanity washed ashore)標籤,諷刺那些把難民拒諸門外的歐洲政客。

土耳其海軍官員透露,兩艘船昨日從愛琴海沿岸的阿克亞拉爾地區出發,嘗試前往5公里外的希臘科斯島,期間失事翻側。兩艘船上合共23人中,至少12人死亡,包括5名小童及1名婦女,其中一人相信是這名紅衣小童。有7人幸運獲救,另有兩人成功游到岸邊,剩下兩人仍然失蹤,凶多吉少。

困數百客 幾窒息「想打爆窗」

難民亦持續湧入歐洲其他地方,前晚有難民企圖硬闖英法隧道進入英國,部分人更爬上一列「歐洲之星」列車車頂,鐵路服務被迫暫停,數百名乘客滯留車上近4小時。其間列車電源中斷,車廂一片漆黑。不少乘客投訴空氣不流通、呼吸困難,有人指車內非常熱,「肯定有攝氏35度」,亦有人受不了尖叫,揚言要打破車窗,場面混亂。

車長更作出令人不安的廣播,告知乘客列車「被難民包圍」,又呼籲乘客留意車頂是否有腳步聲。雖然車廂悶熱,但職員害怕一旦打開車門通風,路軌上的難民會一湧而上。據報當時有直升機在附近盤旋,觀察車頂是否仍有難民。

冒冷月台露宿 士兵嚴防難民

擾攘一輪後,列車深夜駛回加來-弗和丹車站,讓乘客下車呼吸新鮮空氣。乘客下車後獲分發食物與樽裝水,亦可求助醫護人員,但需在月台露宿。乘客貝爾不滿安排,批評車站寒冷,列車公司亦沒發佈資訊。不少難民亦乘機湧上月台,軍方派出士兵把守,氣氛一度緊張。

事件共影響5班已開出的列車,其中3班車最終抵達目的地,另外兩班返回巴黎,倫敦及巴黎車站有大量旅客滯留。列車服務昨晨逐漸回復正常,歐洲之星亦派列車到加來接走滯留乘客。這已非英法隧道首次遭難民「攻陷」,今年7月便有約3,500名難民冒生命危險闖入隧道。英國政府及歐盟先後宣佈向法國撥款,協助保障英法隧道入口一帶安全,總額約1,900萬歐元(約1.7億港元)。■《獨立報》/《每日郵報》/《每日快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加拿大技術性衰退 成哈珀連任障礙 (圖)
澳元逾6年低位 兌港元5.4146
美股直擊:銀行股帶動 美股早段升177點
印1.5億人大罷工 反莫迪改革 (圖)
GDP增長表面風光 難救出口股匯 (圖)
俄遠東閱兵 向日宣示南千島群島主權、 (圖)
前高層挑戰安倍 擬競逐自民黨總裁 (圖)
華裔女作家奪羅娜.賈菲作家獎
「沖走了的人性」 紅衣難民童伏屍海灘 (圖)
意大利擬邊境管制
日湧入三千難民 匈:庇護制度崩潰
不滿英拒收難民 德奧揚言阻歐盟放權
泰疑犯認曾往四面佛 指紋吻合炸彈 (圖)
指納吉布巫統涉貪 警將向馬哈蒂爾問話 (圖)
星朝野辦首場造勢大會
哈佛「虛擬課室」網上直播教書 (圖)
後排座位消失 學生更專心 (圖)
蘋果擬自製節目 攻網絡電視
雅虎無起色 CEO宣佈陀孖女「沖喜」 (圖)
騙徒殺入維基收「保護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