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都一家三人齊獲抗戰紀念章


放大圖片

■米瑞蓉(左一)與母親馬俊之(左三)、姨媽洪玲(左二,原名馬登蘭)以及米麗蓉(右一)合影。 網上圖片

今日的垂垂老者,昔日的沙場英雄。在成都,許多當年血灑戰場的抗戰老兵,前日親手接過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接過的瞬間,不少老人淚流滿面,表示「國家和人民,沒有忘記我們」。而在老馬家,也有三人獲此殊榮。■《成都商報》

「老馬家」微信群近日熱鬧異常。一大早,來自成都的馬家就在群裡曬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繼已經過世的哥哥馬明獲頒紀念章後,馬明的妹妹馬俊之和洪玲(馬登蘭)也獲頒紀念章,一家三人都獲得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

老人感慨萬千

臨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日子,94歲的馬俊之心生感慨,老人親筆寫了一段話:「這些天來不由自主地想起好多為這個勝利日流過血拚過命而今已離我們遠去的人們......抗戰八年我老馬家共15人前仆後繼投身抗日,算是滿門忠烈。」老人昨日把這段話貼到微信群裡,以教育子孫。馬俊之的女兒米瑞蓉也驕傲地把母親的照片曬在了微博上。「對於他們來講(紀念章)不單單是榮譽,更是一份記憶和懷念,懷念他們的戰友,懷念那些犧牲的親人,記住那些艱難的歲月和勝利的日子。」米瑞蓉動情地寫下她的感觸。

老馬家「滿門忠烈」 15人投身抗戰

馬俊之介紹,父親馬鴻勳兄弟三人,三家共有15人投身抗戰。馬鴻勳的八個子女中,六個投身抗戰。1938年4月,17歲的馬俊之走上抗日道路。同年,14歲的妹妹洪玲(馬登蘭)與她一起參加了八路軍的隊伍。因年齡小,洪玲被編入115師學兵隊,後來去了延安。在延安時期,馬登蘭與鄭奕成婚,之後隨丈夫轉戰南北。馬俊之的哥哥馬明,1936年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在新華社工作。今年5月19日,馬明病逝於山西太原。按政策,他雖已逝世,但同樣獲頒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因此家中共三人獲得紀念章。

相關新聞
成都一家三人齊獲抗戰紀念章 (2015-09-04) (圖)
閩三坊七巷獲聯國頒亞太遺產獎 (2015-09-04) (圖)
豫首家「愛情郵局」開張 (2015-09-04) (圖)
渝翁信封繪陪都舊景 (2015-09-04) (圖)
川震廢墟中重生 無腿少年變「蛙王」 (2015-09-02) (圖)
歸國熊貓「華美」之孫穗亮相 (2015-09-02) (圖)
蘇推同名查詢微信圈爆紅 (2015-09-02)
閩現1933年抗日宣傳畫 (2015-09-02) (圖)
逾200名種亮相魯葡萄節 (2015-09-02) (圖)
紀念抗戰勝利 (2015-09-02) (圖)
渝女村官網售土產 助村民脫貧 (2015-09-01) (圖)
新疆現1700年前金箔牆皮 (2015-09-01) (圖)
粵超市「寵物專座」引熱議 (2015-09-01) (圖)
勝利隊形 (2015-09-01) (圖)
隱身鄉間六十載 功臣夙願復黨籍 (2015-08-31) (圖)
冰城民眾熱捧 俄麵包店現人龍 (2015-08-31) (圖)
湘少女救童傷腿 堅強配合治療 (2015-08-31) (圖)
4萬人黃河畔放歌 獻禮抗戰紀念日 (2015-08-31)
魯嫗打牌娛樂 開心笑掉下巴 (2015-08-31) (圖)
五奪「酒王」 (2015-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