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現1700年前金箔牆皮


放大圖片

■古城找到的金箔牆皮。 新華社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陳淩教授帶領的考古隊,在新疆南部的新和縣通古斯巴什古城東北部的發掘工作中獲得重大發現:「我們在古城發現了貼有金箔的牆皮,貼金塑像殘塊、佛塔頂部的塔剎等。」陳淩說,從出土的遺物推測,該城的始建年代應在距今1,700年左右的魏晉(公元3~5世紀)時期。

通古斯巴什古城位於新和縣城西南44公里渭干鄉,古城現存面積約5.7萬平方米,方形,用土坯砌成。陳淩介紹,發掘區域為古城的北甕城,面積約800平方米。通過局部鑽探,發現通古斯巴什古城地層堆積超過5米。「這說明該城文化堆積深厚,延續使用時間長。部分遺址進行過多次改造、利用,先後有多層房址堆積。由於經過多次改建和後代破壞,遺址殘損嚴重,發現有金箔牆皮的居址在古城內的東北角。」

另有文物疑與波斯相關

在這裡出土的古代錢幣,除唐代錢幣外,還有不少漢代的五銖錢。「我們還發現了紋飾圖案精美的陶片、木刻、釉陶和玻璃器皿殘片,我們推測可能與波斯有關。」陳淩說。

「根據目前出土的遺物,學者引發了對這座古城的性質、地位等一系列疑問。我們將在未來的工作中不斷地尋找和探索答案。」陳淩說:「我們將對以安西大都護府為中心的一系列中央管理新疆地區的古代行政、軍事設施,以及周邊的戍堡、烽燧等進行調查,並有重點的進行必要的考古勘探、測繪、試掘和正式發掘。」■新華社

相關新聞
渝女村官網售土產 助村民脫貧 (2015-09-01) (圖)
新疆現1700年前金箔牆皮 (2015-09-01) (圖)
粵超市「寵物專座」引熱議 (2015-09-01) (圖)
勝利隊形 (2015-09-01) (圖)
隱身鄉間六十載 功臣夙願復黨籍 (2015-08-31) (圖)
冰城民眾熱捧 俄麵包店現人龍 (2015-08-31) (圖)
湘少女救童傷腿 堅強配合治療 (2015-08-31) (圖)
4萬人黃河畔放歌 獻禮抗戰紀念日 (2015-08-31)
魯嫗打牌娛樂 開心笑掉下巴 (2015-08-31) (圖)
五奪「酒王」 (2015-08-31) (圖)
網友應徵扮「新郎」 癌女喜圓婚禮夢 (2015-08-30) (圖)
福建現日佔香港罪證 (2015-08-30) (圖)
頭上長草 「豆芽花」內地爆紅 (2015-08-30) (圖)
成都成龍路現「神奇」英文名字 (2015-08-30)
退伍軍人抗戰玉雕籲勿忘國恥 (2015-08-30) (圖)
獨腳大學生 煉成「刀鋒女戰士」 (2015-08-29) (圖)
豫嫗做鞋墊 30載匿名贈戰士 (2015-08-29) (圖)
川嫗繪成都版清明上河圖 (2015-08-29) (圖)
開學在即 兒童定位器熱銷 (2015-08-29) (圖)
閩漢深山發現超大靈芝 (2015-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