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薛覺先與鄧芬


上星期六獲邀到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參加「南海鄧芬120周年紀念展覽」座談會發言,前新華社文體部副部長崔頌明先生講述薛覺先與鄧芬的交情,到我發言時,補充了一宗軼事。

粵劇名伶薛覺先,一九二一年在環球樂劇團出道時候,只有十八歲。薛覺先原名叫薛平海(鑾梅),由於鄧芬和他相熟,調侃他的名字了無新意,平凡之極,建議他改藝名為「覺先」,鼓勵他做人做事「先知先覺」,走在時代之先。薛覺先欣然接受,自始薛覺先越來越紅。

一九二七年,薛覺先完成上海在拍攝電影的工作後,重返廣州參加「天外天」班。兩年後,也就是一九二九年下半年,自任班主,舉債組織「覺先聲」劇團。鄧、薛之間的交往更加密切,鄧芬教薛覺先書畫,並為薛的首本戲打曲,例如《西施》劇中范蠡演唱的《倦尋芳》便出自鄧芬的手筆。

一九四二年夏天,鄧芬被迫參加「廣州觀光團」,同行者有梅蘭芳、薛覺先等人。回港後,鄧、薛、梅三人曾在薛覺先的「覺廬」合寫國畫《歲寒三友圖》,互相勉勵。這幅畫,由薛氏畫竹、梅蘭芳寫梅、鄧芬則畫松並作題記。據說梅蘭芳作為京劇泰斗,也曾向鄧芬表示願意拜在門下學習繪畫。

抗戰勝利,某晚大戲收鑼後,薛覺先邀鄧芬到中央酒店七樓的金城酒家宵夜,他見鄧芬囊中如洗,於是在席間向鄧芬致送港幣五十元作日常的花費,當時一個教師的月薪只是二三十元(另一說是「芬向薛伶借港幣百元,惟薛囊未備,僅湊半數給之。芬遂不悅」。),鄧芬接下後也不說一句話。及後兩人步入電梯下樓,鄧芬在電梯中如數將五十元付給駕電梯的女郎,笑說:「請你飲茶」,薛覺先為之靦腆。翌日,薛覺先即到畫室向鄧芬致歉,鄧只是一笑置之。■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衛駿輝南鳳組班錦昇輝 演三齣名劇有文有武 (圖)
吳仟峰鄧美玲重演《李清照》 (圖)
京劇藝術家張火丁首次在美演出 (圖)
戲曲視窗:薛覺先與鄧芬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新劇演「戴綠帽」人夫 陳豪借鏡他人夫妻經歷 (圖)
狀元考車四次才過關 麥明詩不慣考試肥佬 (圖)
陳志雲 或參與單車馬拉松賽 (圖)
Stephy不捨合作多年同事 (圖)
徐肇平黃芷晴跳舞互踩 (圖)
曾淑雅與李逸朗 車廂纏綿不尷尬 (圖)
再追小朋友看太太意願 張繼聰以愛維繫家庭 (圖)
孖男友出騷甜到漏 王菀之聞結婚臉紅 (圖)
欣宜扮美人魚 移動困難 (圖)
甄子丹常跟張晉分享生活瑣事 (圖)
「男人幫」成軍出碟各展所長 (圖)
威尼斯影展上心情興奮 賴夫費恩斯大跳「騎馬舞」 (圖)
首爾電視節頒獎典禮後日舉行 李敏鎬 李英愛將亮相紅地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