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洪七公偷吃的美味


興 國

金庸《射鵰英雄傳》裡的丐幫幫主洪七公,是個現代流行語的食貨,他一生吃遍大江南北,蛇蟲鼠蟻、山珍海味都嚐過,但他最懷念的卻是一道「鴛鴦五珍膾」。小說中這樣描述:

洪七公道:「這鴛鴦五珍膾,御廚是不輕易做的。當年我在皇宮內躲了三個月,也只吃到兩回,這味兒可真教人想起來饞涎欲滴。」周伯通道:「我倒有個主意,咱們去把皇帝老兒的廚子揪出來,要他好好的做就是。」黃蓉道:「老頑童這主意兒不壞。」周伯通聽黃蓉讚他,甚是得意。

洪七公卻搖頭道:「不成,做這味鴛鴦五珍膾,廚房裡的家生、炭火、碗盞都是成套特製的,只要一件不合,味道就不免差了點兒。咱們還是到皇宮裡去吃的好。」

這道菜到底是什麼內容,好像還未有考證出來,憑想像來烹飪則有,卻不知是否就是金庸書中的洪七公嚐過的味道。不過,宋朝的陸游曾照隋唐食譜,做過一道「金齏玉膾」,是用霜降時捕獲的三尺以下的鱸魚,切成生魚片,加上把自摘的金橙切成和魚片相同大小,拌在碟中,鴛鴦兩色,既美味又好看,有人認為庶幾接近金庸筆下的名菜了。但這又怎能叫五珍?恐怕還得加上生的魚肝和牛羊的生肝才夠五珍吧?

其實,洪七公在皇宮的三個月裡,吃得最多的應該是羊肉,因為宋朝的宮廷菜中,就有「鼎煮羊羔」、「坑羊」、「燒羊肉」和「羊肉旋鮓」。另外還有的名菜就是把生的蛤蜊用清水靜養一天後,略略灼過後去殼,用鹽醃兩小時,放在罈中,加薑末、白酒和胡椒粉,一兩天後取出便可吃的「蛤蜊生」。如果是蟹季,洪七公就可能吃過以蟹肉釀進橙內的「螃蟹釀棖」,又名「蟹釀橙」。這蟹肉釀在橙裡的宋朝宮廷菜,秋深時分的香港食肆,有一兩家曾經試做過。

所以洪七公偷吃的美味,到了秋冬咱們也有可能吃得到。

相關新聞
郵輪上度中秋 細味多情的三亞 壯觀的下龍灣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假如孫大聖也有朋友圈 (圖)
琴台客聚:身體也是文化
思旋天地:不盲目追求傳統名校
隨想國:洪七公偷吃的美味
方寸不亂:數二戰人物
翠袖乾坤:黑糖與石綠
獨家風景:劍道無親 人有情
按圖索驥 北京故宮《石渠寶笈》 (圖)
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 (圖)
藝訊:常玉《薔薇花束》、馮寧《金陵圖》將亮相保利香港2015秋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