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數二戰人物


方 芳

二戰勝利七十年,二戰特備節目特別多,我向朋友推薦明珠台的《世界大戰三十載》,原來同道者不少哩。

節目由第一次世界大戰講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足足三十年。許多二戰的歷史人物如希特勒、邱吉爾、墨索里尼、戴高樂等,節目對他們的出身,尤其他們在一戰時的經歷,都有深刻的描寫,比方希特勒是孤兒,本是窮畫家,一戰參加德軍,但德軍慘敗的打擊,為他埋下在二戰時的野心和狂妄;還有意大利的墨索里尼,怎樣從新聞編輯出身,而取得國家最高權力......。

節目請來不少歷史學家和政治家,闡述他們對歷史人物和國家命運的理解,很有看頭。但節目以歐洲戰場為主,對亞洲戰事較少描述,這是不足之處。

節目對英國首相邱吉爾有較細緻的描述,他在一戰時年輕無經驗,領導的海軍受到重挫,被迫離開軍隊,二戰時重返政壇,已經是久經浮沉,謹慎而又有視野,他對希特勒的狼子野心很有戒心,因為他在一戰的重挫,使他更為穩重,在德軍空襲狂炸倫敦時,邱吉爾除了領導盟軍還擊外,還天天走上街頭,與英國人民在一起,展現了領袖的魅力,他因此深受英國人尊敬,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的英國人之一。

最近有新書《不再要香檳:邱吉爾與金錢》披露,邱吉爾沉迷賭博和烈酒,一生債台高築,揮霍無度,每年花費數以萬計的英鎊,又會利用他的智慧逃稅;他在任首相期間,更獲神秘富豪贈送巨款......。

人性也有脆弱的一面,偉人也不例外。

相關新聞
郵輪上度中秋 細味多情的三亞 壯觀的下龍灣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假如孫大聖也有朋友圈 (圖)
琴台客聚:身體也是文化
思旋天地:不盲目追求傳統名校
隨想國:洪七公偷吃的美味
方寸不亂:數二戰人物
翠袖乾坤:黑糖與石綠
獨家風景:劍道無親 人有情
按圖索驥 北京故宮《石渠寶笈》 (圖)
羌佛「枇杷」破水墨畫世界拍賣紀錄 富豪備重金瞄準「龍鯉鬧蓮池」 (圖)
藝訊:常玉《薔薇花束》、馮寧《金陵圖》將亮相保利香港2015秋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