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樓市趣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存存錢 宿舍住住先


放大圖片

■大埔的青年宿舍現為香港青年協會中心,日後改建成宿舍亦由該會負責營運。

本港樓價近年一直向上走,近日終見轉彎跡象,需要上車但此刻力有不逮或欲靜觀其變的年輕人,以市價六折出租的青年宿舍或許能成為出路。上周上水古洞又有團體申建青年宿舍,令規劃中的青年宿舍增至6所,共涉約2,525個單位或宿位;大部分項目將於2018年落成,部分最快於明年接受申請。雖說青年宿舍最多只能住5年,但住得就是屬於自己的家,租前定要深思熟慮。本欄今期特意走訪6所青年宿舍,就交通、環境、配套及儲錢效能逐一評分。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敏儀

大埔寶鄉街 噪音或較大

交通   3分

環境   4分

配套   5分

儲錢效能 4分

平均   4分(5分為滿分)

大埔的青年宿舍可謂最宜居之處,位處大埔市中心,附近配套十分齊全,有齊圖書館、體育館、運動場、街市及熟食中心等,四周亦有多間平民食肆。宿舍位於內街,環境上唯一缺點就是靠近火車天橋,或受噪音滋擾。

市區工作難免舟車勞頓

交通方面,該青年宿舍鄰近大埔墟站,步行前往約需時5分鐘,十分就腳。不過始終大埔墟遠離市區,若在港島區工作,少不免早晚舟車勞頓,亦要承受沉重的車費開支。租金方面,鄰近市值租金約5,000元,6折租金只需3,000元,除上補下,財政負擔未算重。

旺角鴉蘭街 儲錢料最快

交通   3分

環境   2分

配套   2分

儲錢效能 5分

平均   3分(5分為滿分)

旺角是年輕人最喜愛的娛樂地帶,食飯、唱卡拉OK、睇戲的不二之選,貪其選擇多,交通方便。不過鴉蘭街的青年宿舍並非位處旺角市中心,而是靠近太子一端的工廠區,樓下多見五金建材舖,環境一般,若本身憧憬五光十色的生活,恐怕就要失望了。

事實上該青年宿舍位置尷尬,夾在3個鐵路站中間,即太子站、旺角東站及旺角站,步行前往相對較近的太子站已需時15分鐘,另外兩個鐵路站則需時20分鐘至25分鐘,未算就腳。乘搭巴士的話,該區乃交通心臟地帶,繁忙時間難免要忍受塞車之苦。

可取之處是,太子及旺角一帶消費較為大眾,交通車費開支不多,加上以現時市場租金每月約9,000元,打個6折後約5,000元,財政負擔合理,料為儲錢效能最高的地方。

元朗馬田壆 搵食唔使撲

交通   2分

環境   4分

配套   2分

儲錢效能 3分

平均   2.75分(5分為滿分)

此青年宿舍最為人熟悉,今年1月由痚禰D席「四叔」李兆基捐地予保良局促成,規模為6所宿舍中最大,預計提供約1,600個宿位。

鄉村帶清幽 惟交通不便

宿舍位處鄉村帶,環境清幽寧靜,適合喜愛大自然的陽光青年。重要的是,元朗「潮食」價廉物美,如雞煲、牛肉麵、涼粉等,不只區內客捧場,連區外客亦特意山長水遠去覓食,絕對是與朋友聚腳的好地方。社區設施方面,體育館、運動場等亦一應俱全。

不過,由於地皮前身為農地,位置遠離元朗市中心,來往市中心及元朗西鐵站依賴巴士接駁,車程需時約20分鐘,頗為不便。若宿友在九龍或港島上班,每天少不免舟車勞頓,過海的話車費開支更是沉重的負擔。好在郊區的租金水平較相宜,200方呎的單位市面租金約7,000元,打個6折即約4,000元。

佐敦渡船街 通港九新界

交通   5分

環境   3分

配套   3分

儲錢效能 3分

平均   3.5分(5分為滿分)

住在佐敦的青年宿舍交通最好,鄰近九龍站、柯士甸站及佐敦站,匯集香港線、西鐵線及荃灣線,前往港九新界均十分便利;於2018年落成的高鐵線西九龍總站更在對面。消費方面豐儉由人,平民街舖在佐敦廟街,想逛名店食豐富大餐,又可到九龍站的上蓋商場圓方。

渡船街與佐敦道一帶目前以舊樓居多,區內同類面積單位租金約8,500元,6折即約5,000元,租金負擔尚算合理。隨荌簬堣暻尼僱翩A加上西九文化藝術區亦快將上馬,區內新樓盤不斷拔起,或帶動樓價騰飛,亦影響租金水平。

上環荷李活道 住出文化修養

交通   4分

環境   3分

配套   2分

儲錢效能 2分

平均   2.75分(5分為滿分)

若自命「文青」,一定揀上環的青年宿舍。要知道上環歷史悠久,宿舍的隔壁就是法定古蹟文武廟,對面就是一級歷史建築樓梯街,整條荷李活道更是開滿了古董店及畫廊,文化氣氛濃厚,為香港最早開闢的道路之一,號稱「香港第一街」。住在文物古蹟之中,生活有如電影主角般傳奇有趣,要說其中最適合的租戶,非在附近PMQ元創方開舖的設計師莫屬。

附近娛樂多 荷包易出血

說到實際的住屋條件,該宿舍的交通算是方便,步行前往地鐵站只需10分鐘,雖然或要沿樓梯街走數十級階梯上落,或繞大圈落山,但年輕人有氣有力,未算大問題。

附近一帶為住宅及旅遊區,走到荷李活道的南端,就是著名的蘇豪美食區,酒吧林立的蘭桂坊亦近在咫尺。當然娛樂多自然消費亦多,定力不足的話荷包容易出血,加上港島租金昂貴,打個6折亦要近萬元租金。

上水古洞南 發展相對慢

交通   2分

環境   4分

配套   1分

儲錢效能 3分

平均   2.5分(5分為滿分)

上水的項目為最新計劃興建的青年宿舍,上周才向城規會申請。不過該宿舍的地理位置偏僻,莫說上水本身已屬北區偏遠地區,古洞南更是荒蕪。可幸的是,宿舍預計於2022年落成,屆時擬建的港鐵古洞站料已通車,交通將改善,但未知會否增建配套設施。

床位形式出租吸引力減

然而,該青年宿舍缺乏私人空間,其他宿舍均以單位形式出租,但上水項目則採用床位形式,需與他人共用房間。項目還包括538個租予夾心階層的住宅單位及270個老人院舍床位。

相關新聞
青年存存錢 宿舍住住先 (2015-09-18) (圖)
青年宿舍租住條件 (2015-09-18) (圖)
6所青年宿舍小檔案 (2015-09-18) (圖)
樓市八卦陣:玄空飛星看樓市 小回大落 (2015-09-18)
按揭熱線:資助房屋補價誘因不足 (2015-09-18)
赤柱:白居二住好 度假風居屋 (2015-09-04) (圖)
赤柱居屋檔案 (2015-09-04) (圖)
附近私宅樓盤情報 (2015-09-04) (圖)
坪洲、大澳:水鄉 小島好風光 (2015-09-04) (圖)
離島居屋檔案 (2015-09-04) (圖)
附近私宅樓盤情報 (2015-09-04) (圖)
樓市八卦陣:郊區離島居屋面面觀 (2015-09-04)
按揭熱線:定息按揭「零的突破」 (2015-09-04)
公居屋稱霸之謎系列:華貴h 利東h南區雙雄 (2015-08-21) (圖)
香港仔華貴h華孝樓低層15室 (2015-08-21) (圖)
鴨c洲利東h東昌樓中層1室 (2015-08-21) (圖)
綠表公屋王屋苑檔案 (2015-08-21) (圖)
附近住宅樓盤情報 (2015-08-21) (圖)
樓市八卦陣:南區地運九紫更旺 (2015-08-21) (圖)
按揭熱線:新盤大戰 銀行重推定息按 (2015-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樓市趣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