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濫用司法覆核 非香港之福


市區重建局昨天通過活化中環街市「城中綠洲」新方案。這個原先在2009年特首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計劃,最初預算是動用5億元,改造成一個「漂浮空間」的公眾休憩場地。但由於期間經歷多次司法覆核,工期一拖再拖,預計建築成本也大幅上升至15億元。最後,市建局只得根據最新情況,改為以較簡約的方式推行活化,成本約6億元。這是又一例因司法覆核等多方阻撓而推延,導致不得不推倒重來、費時失事的典型個案。少數人無需任何成本,便可用司法覆核手段阻延正常發展,令香港整體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這種怪象值得廣大市民應深入思考。香港如何在發展需要與兼顧各方面利益之間取得平衡,儘量減少一些人為的不必要干擾,是社會發展的迫切課題。

在2009至2010年度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根據社會人士的呼籲,提出了「保育中環」的設想,希望在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育之間取得平衡,並委託市建局進行活化中環街市的工作。市建局當時提出以「城中綠洲」為活化中環街巿的主題,為中環區引入更多綠色設施及消閑公共空間,讓巿民特別是繁忙的中環上班人士,可以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下,享用多元化的設施,舒展身心。遺憾的是,這個良好的計劃一波三折,曾經多次就規劃發展議題提出司法覆核的本土行動成員,在幕後推出一名64歲的聾啞婆婆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城規會批准的這個項目,令工程無法如期開工,建築成本也隨之上升3倍之多!面對這樣的局面,市建局唯有減低要求,放棄已經進行長時間諮詢的良好方案,因應預算而改為相對簡約的設計。這樣不僅白白浪費了過去幾年的寶貴時間和精力,連原先富有特色的人行通道據稱也無法落實,「城中綠洲」被迫大打折扣,的確令人無限唏噓。

誠然,每一位市民都有權通過申請司法覆核等手段來質疑行政決定,但有些政黨和少數人士,出於其政治利益或狹隘的地區利益,動輒使用司法覆核的手段,阻擾香港社會的建設和發展,令特區政府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步伐舉步維艱,行政難以作為,到頭來受損害的還是香港市民大眾的利益。公民黨在前幾年就在港珠澳大橋環評案中,躲在幕後教唆東涌居民朱婆婆進行司法覆核,令該工程因延誤而白白增加了65億元開支,最後連朱婆婆都為此而感到後悔。顯然,香港社會對於這種為一黨一己之私而濫用司法覆核的個別政黨和人士,應該予以毫不留情的批評,濫用司法覆核,非香港之福,也非香港人之所願。

相關新聞
期待習近平合作共贏之旅取得豐碩成果
濫用司法覆核 非香港之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