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經貿訊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重科領跑「智慧農業」


放大圖片

■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聽取中聯重科智慧農業情況介紹。 本報湖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董曉楠 湖南報道)在當前互聯網+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背景下,中聯重科融合我國農藝農情特點,研發和推廣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裝備和解決方案,並將地理信息系統、傳感技術等集成運用,成為引領我國「智慧農業」發展的先行者。

科學生產規劃與資源分配

據悉,中聯重科智慧農業方案可利用地理信息技術完成土壤、溫度、肥力等相關農業數據採集並建立基礎數據庫,支持數據分析與系統決策,通過軟件實現更為科學的農業生產規劃與資源分配。

如其採用的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區段控制和變量應用控制技術,可以根據每片區域土壤和作物需求,輔以如拖拉機、農機具的自動駕駛作業,完成智能而精準的土地平整、變量播種、施肥、灌溉等生產過程,並通過作物監測解決方案,基於衛星和航片影像分析作物的生長情況以及病蟲害等。

減少用水量及灌溉時間

通過此方法,土地平整精確可達到2厘米,提高土地利用率3%-7%,並可合理利用水資源,減少30%-50%的用水量及灌溉時間,而為避免重複投放和不當操作,該方案能夠達到節種5%以上,播種精度達到2cm。

此外,通過進行智慧農業信息管理和農機信息管理,可為下一季的種植計劃提供決策支持,並根據用戶需求建立質量參數評估體系,對農場的運營管理提供可靠的數據保障和決策支持。

現代農業發展基礎手段

「新技術的應用將改變傳統的農業生產經營模式,提高生產效率和盈利能力。」中聯重科智慧農業負責人表示,在歐美、日韓等國已普遍實現智慧農業生產,這將是我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方向,也是實現現代農業發展的基礎。

相關新聞
港企組團參展昆明泛亞農博會 (2015-09-29) (圖)
山東能源擬整合優勢產業上市 (2015-09-29) (圖)
虎門港和巴塞羅那港協議合作 (2015-09-29)
中聯重科領跑「智慧農業」 (2015-09-29) (圖)
芒果網天海郵輪戰略合作 (2015-09-28) (圖)
寧夏「四板」市場私募債券發行 (2015-09-28)
穗不動產登記中心掛牌 (2015-09-28) (圖)
雙匯獲「世界肉類組織金牌會員」稱號 (2015-09-28)
廣州飛機租賃實現零的突破 (2015-09-26) (圖)
滇31億開發怒江大峽谷旅遊 (2015-09-26) (圖)
西部跨採會吸引外商關注 (2015-09-26)
新疆煤層氣示範工程月底達產 (2015-09-26) (圖)
內蒙古打造逾100個 創業園和孵化基地 (2015-09-26)
青島前灣保稅港區力吸韓資 (2015-09-25) (圖)
廣博會主打名優及海鮮產品 (2015-09-25)
拉卡拉發佈全場景支付手環 (2015-09-25) (圖)
綠地濟南CBD建超高層 (2015-09-25)
櫃買中心助內地台商籌資 (2015-09-25)
渝造石墨烯手機獲2萬套訂單 (2015-09-25)
40萬噸礦砂船靠泊青島港 (2015-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經貿訊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