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國恩:廿三條立法是解決之道


放大圖片

■黃國恩指出,煽動「佔領」的目的是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把東歐的「顏色革命」搬到香港特區,與中國抗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其禍患至今揮之不去。法律界人士黃國恩指出,煽動「佔領」的倡議者巧妙利用年輕人對社會的憧憬,將違法「佔領」美化成「時尚潮流」,目的是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的策略,把東歐的「顏色革命」搬到香港特區,與中國抗衡。他認為,要徹底解決問題,特區政府應該盡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阻止香港某些人勾結外國勢力,公然破壞社會秩序。

黃國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佔領」行動損害本港法治制度,更造成社群撕裂及網上欺凌等問題。由於特區政府執法緩慢,「佔領」搞手仍未被定罪,法庭又傾向輕判犯事者,令社會上漠視法紀的風潮越演越烈,衝擊謾罵文化更恍如傳染疾病般,在大學生等群體內蔓延,如近期「反水貨客」示威、港大副校長任命示威抗議等,均出現暴力衝擊,參與的年輕人「視激為時尚」,以為「沒有暴力不夠酷」,是在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經濟,最終只會毀了自己和香港的未來。

籲警方遇違法應果斷執法

為遏止暴力衝擊歪風,黃國恩建議警方,如有理由相信有團體試圖借遊行示威「搞事」,就不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一旦遇到犯法行為要果斷執法。律政司在認為法庭針對有關罪行的判刑過輕時,也應該立即提出上訴,讓上級法院有機會因應違反公法的罪行(如組織非法集會罪、煽動罪等),對社會的影響嚴重程度定出量刑指引,如必須判監及定出最低監禁刑期,以收阻嚇作用。

他表示,近年全球各地特別是東歐及中東掀起的「顏色革命」,以西方國家倡議的所謂「人民力量」推翻當地政權,卻換來一個個混亂的局面,人民生活未見改善,國家經濟遭到破壞。自美國宣佈「重返亞洲」後,不斷提出針對中國的舉措,去年香港特區的違法「佔領」,明眼人都看得出是「顏色革命」的翻版,背後都有美國人的影子及提供資源配合。

黃國恩強調, 香港的激進分子目前雖屬少數,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香港社會各界須要時刻保持警惕,特區政府也應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作出準備,完成其憲制責任。

相關新聞
反對派狂施壓200天 「盲撐」陳文敏染指副校 (圖)
陳文敏5宗罪
反對派施壓7毒招
警嚴陣拒「佔」 快咇走數離場 (圖)
快咇「選戰貼金圖謀」淪笑柄 (圖)
民陣籌款 現場反應冷淡 (圖)
搞手雲集 獨欠肥黎 (圖)
團體促檢控「佔領黑手」 (圖)
「反佔」團體籲用票「踢走」亂港議員 (圖)
遺禍未除 市民鬧爆
的士業設街站 批「佔」累收入跌40%
法律界:「佔領」篤破法治之窗 (圖)
陳曼琪:雨中讀出一生最難的文字 (圖)
蕭震然:綁架市民利益太荒謬 (圖)
馬恩國:策動者涉犯多項重罪 (圖)
黃國恩:廿三條立法是解決之道 (圖)
范太:「佔」禍首未受懲 極不公平 (圖)
應有「制度自信」 想港好「做好份內事」
港青若「去中國化」 將淪為「無根一代」
「保港」斥「關注組」恐嚇港大校委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