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美短期加息微 風險偏好回升


港股中秋長假期後今日復市,適逢期指結算,將限制預期的反彈幅度。近日受注目的政經消息,包括習主席訪美達成經濟成果、聯儲局主席最新談話紓解10月、11月加息疑慮,風險資金回流推升美股、A股回穩等,均有利港股低位反彈,有望在期指結算後向21,500/22,000推進,內銀、內險及基建、材料設備股具反彈動力。■司馬敬

美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五就9月17日決定暫緩加息的理由作進一步說明,有助紓緩延遲加息後股巿跌、美元一度急升的動盪表現。

耶倫一席話 消除市場疑慮

耶倫在演說中途因身體不適而中斷發言(其後確認身體無恙)。耶倫表示,近期美國經濟形勢總體向好,但失業率下降掩蓋了勞動力市場存在的周期性疲軟因素,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仍將在非常低的水平。

聯儲局指出,近期全球經濟和金融局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經濟活動,這給短期通脹帶來了下行壓力,美聯儲在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並對通脹在中期內邁向2%目標水平更有信心時啟動加息才是合適之舉。

耶倫一席話,明顯有利市場風險偏好回升,美股以反彈逾百點回應。即是說,10月、11月加息的可能性極低,現時息率延至12月不變已更明朗,風險資金回流股市等市場會成主流。另一方面,12月聯儲局是否啟動加息,端視聯儲局對經濟持續增長及通脹回升的信心,倘12月加息,應是經濟、通脹指標的正面信息,屆時股匯市可望持續上升。

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未改善,可從最新的企業利潤降幅大可見一斑。財政部剛發表的今年首8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6.6%,較首7月降幅2.3%,擴大4.3個百分點,反映8月份的經濟形勢差勁。財政部指出,地方國有企業的利潤表現更從首7月增長3.6%,改為首8月下降1%。此外,鋼鐵、煤炭和有色行業繼續虧損。國企業績表現,反映實體經濟仍需更強的財政政策及寬鬆利率支持。

國企利潤上月降幅大

上述數據印證人行在8月底進一步降準降息的決定,是及時有必要,再加上8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貶值,可望對經濟下行有扶持作用。當然,最近的數據表現仍不樂觀。

習主席訪美達成不少成果,其中包括高鐵、民用航空、核能、農業、旅遊、電影、清潔能源等。其中高鐵方面,中國鐵路國際(美國)與美國沙漠快線等組建美國西部快線項目簽署框架協議。高鐵板塊的相關行業前景可看高一線。中國高端產品如鋁合金產品等,將有助擴大出口市場。美國之外,從中國鐵路國際以成立美國公司興建項目來看,未來更多的高鐵項目走出去,提升高端製造業的發展前景。

內銀四大行上周備受壓力,不過周五已有築底反彈走勢,現價估值太低成為中長線吸納機會。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美短期加息微 風險偏好回升 (2015-09-29)
股市縱橫:中建材重組概念可低吸 (2015-09-29) (圖)
紅籌國企/窩輪:TCL通訊向好勢頭未變 (2015-09-29)
輪證動向:中移跑贏 留意購23951 (2015-09-29)
滬股通錦囊:A股縮量成交趨於穩定 (2015-09-29)
滬港通每周精選:石藥競爭力強 防守佳選 (2015-09-29)
滬港通每周精選:港股短期技術走勢仍弱 (2015-09-29)
滬港通每周精選:比亞迪新能源車銷情佳 (2015-09-29)
投資攻略:基本面支撐 美股趨勢向上 (2015-09-29)
金匯出擊:關注通脹數據 歐元再承壓 (2015-09-29)
金匯動向:油價乏力彈 加元炒上落 (2015-09-29) (圖)
本周數據公佈時間及預測(9月29日-10月2日) (2015-09-29) (圖)
上周數據公佈結果(9月21日-25日) (2015-09-29) (圖)
數碼收費站:重組威力 華創脫胎換骨 (2015-09-26)
板塊拆局:女性內衣行業分散 都市麗人ROE高 (2015-09-26) (圖)
紅籌國企窩輪:國策利好 比亞迪添動力 (2015-09-26)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9-26)
港股透視:港股先跌後倒升 未脫盤整弱勢 (2015-09-26) (圖)
證券分析:創科佳績支持享高估值 (2015-09-26) (圖)
AH股差價表 (2015-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