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副校學術地位需隆崇


放大圖片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反對派為了「盲撐」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升職為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不惜渲染「學術資歷根本不重要」的謬論。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昨日則於報章撰文,強調政治形象、管理能力及學術地位均是該職位的衡量標準,當中學術地位更是「必要條件」,「否則一所有地位的大學的學術把關人學術地位不足,情何以堪?」

質疑支持者政治干預校委

雷鼎鳴昨日在《晴報》專欄撰文,以《為何要咬住學術地位不放鬆?》為題,評述港大選副校的風波。他指出,有人認為不應咬住陳文敏的學術成就不放,「我不同意這看法,而且認為必須咬住,因學術成就的真假或高低,正是判斷今次校委是否因受到外間干預而更改決定的試金石!」

他解釋說,若陳文敏的學術地位崇高,校委會卻不予理會並否決了陳,那就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如政治等去作出的判斷,但「假如陳的學術地位不足,而陳的支持者仍不理會,繼續盲M,那麼這些支持者便必定是不重視學術之輩,政治干預校委的,可能正是他們。」

他又表示,大學的制度複雜,是為了「互相制衡、多層檢查,以利於自由追求學術的制度」,而上級委員會亦是作出獨立的判斷,故否決下級委員會判斷的事「每年不知出現凡幾」。他又指出,若物色委員會的決定是校委會不能推翻的,那校委會「只能是一隻橡皮圖章」。

相關新聞
張德江:繁榮發展是根本 法治穩定是基石 (圖)
張德江講話重點
各界:中央對港執法者有信心寄重望
陳志光:獲鼓勵 振士氣 (圖)
建制派參選人落區 「絕鉛」惠民 (圖)
嫻姐不參選 力挺拍檔林文輝 (圖)
戴耀廷撐「2047」傘兵 撞區撼訟黨
屈撐孫柏文 「人力」盲插「民動」
「十優」男友林作 龍星火併譚香文
再獲74提名表 沙田參選者冠全港 (圖)
建制派首囊括內會財會正副主席 (圖)
陳健波陳鑑林掌財會 下周五再「審」創科局 (圖)
特稿:去年「偷襲霸位」 「反」轉協調機制
自由黨認投票撐反對派
內會財會正副主席投票情況
反對派煲大「校監見校長」 (圖)
吳克儉:港大師生應重整體利益 (圖)
雷鼎鳴:副校學術地位需隆崇 (圖)
李天命反擊陳文敏支持者
舒琪危言:「有勢力人士」操縱港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