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一誠:行政立法對抗 傷害市民


放大圖片

■澳門立會主席賀一誠。任芳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京充分肯定澳門立法會在確保特區行政主導體制有效運行發揮重要作用。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於會後表示,委員長充分肯定立法會在澳門回歸16年來的工作,特別是澳門立法會履行了對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要求。他強調,立法和行政部門定要互相承認、互相尊重,若忽視了大家都是為了整體經濟的發展,有關作為不協調,傷害的將是市民。

通過二十三條立法 維護國安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會見澳門立法會參訪團。這是澳門回歸近16年來,澳門立法會全體議員首次訪問北京。賀一誠在會後引述委員長充分肯定立法會在澳門回歸16年來的工作,特別是澳門立法會履行了對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要求,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法律基礎及一部分與基本法相適應的法律。

賀一誠續說,委員長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關於澳門回歸15周年的重要講話基礎上,對澳門立法會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加強國家觀念、有大局意識、加強法治意識、加強「愛國愛澳」傳統,希望立法會配合特區依法施政,同時做好監督政府施政工作。

立法行政應相配合 相互制衡

那香港應如何借鑒澳門經驗?他指出,最主要是怎樣做好行政和立法關係的處理,特別是在行政主導下,立法和行政怎樣按照基本法的原則相互配合和相互制衡,「如果立法和行政部門相互不承認、不尊重,忽視了大家都是為了整體經濟的發展,而有關作為不協調,傷害的將是市民。這是我們的一個經驗。」他並指,委員長會面沒有提及香港立法會。

相關新聞
彩虹參選人梁達波涉賄選 (圖)
梁屢暗示參選 傳江湖「金主」力撐 (圖)
「星級餐」日日請食
馬恩國:造勢助選恐違例
張德江:澳門確保行政主導 立會發揮重要作用 (圖)
張德江對澳門立法會「四點希望」
賀一誠:行政立法對抗 傷害市民 (圖)
議員:再接再厲 回應訴求
澳各界:行政主導 成功之道
澳施政暢順 港各界籲反思
反對派借鉛造謠屈李世榮 (圖)
廖子聰報名參選 新民欣英增活力 (圖)
林大輝為友助選「走遍全港」 (圖)
方國珊率「專業動力」添第三力量 (圖)
麥潤培暗批民主黨獨裁 (圖)
「交棒」未成功 街工「老將」衝 (圖)
熱誠富責任感 退休復業搶手 (圖)
特稿:回歸職場 「經驗永不過時」 (圖)
特寫:AppM工易 勞資一拍「職」合
貴漢手傷求醫 揭涉「大班屋」竊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