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持份者:濫用言論學術自由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去年令香港滿城風雨,社會嚴重撕裂,各激進組織更趁機鼓吹「港獨」思想一直未停息,港大學生會近日就再以在其出版的《學苑》中繼續煽動這股歪風。有港大校董及校友均批評,該校部分學生濫用言論及學術自由,有意識地破壞香港的穩定。「意識形態唔同,對政治喜好唔同,唔等於(要)民族分裂。」

鍾樹根:注意行為免犯法

港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身為港大校董,他不能夠對學生「指東劃西」,而他們出版刊物是展現思想上的自由,也有權討論,但不能把黑說成白,歪曲事實,指鹿為馬。

他批評,這些學生對歷史無知,缺乏對自己國家的認知。香港在多方面上倚靠內地,包括飲用的是東江水,大家也有相同文化,「意識形態唔同,對政治喜好唔同,唔等於(要)民族分裂,種族係中國人係客觀存在翵さ瞗C」

鍾樹根坦言,還幸這些激進學生未有行動及未有具體叫人做,又提醒學生要注意行為,以免犯法,「如果有人跟荌絕N是白痴。學生讀那麼多書,又不知自己在做什麼,是受到『佔中』反對派洗腦教育影響,事件很可悲。」

港大校董、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則指出,自己未閱讀《學苑》特刊,不清楚他們的內容正確與否,故不便評論。

蔡素玉:憂變成顛覆基地

港大校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接受訪問時,坦言對有港大學生「煽獨」感到非常氣憤、痛心。她絕不能接受有關言論,並批評《學苑》有關的文章「極之不負責任和無知」,是「陷港人於不義」,「有意識地破壞香港的穩定」,令身為港大校友的她覺得羞愧。

她強調,即使香港或院校享有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但同時都應該秉持在一個底線(之上),而該底線就是以「國家民族的興旺、國民安居樂業、穩定為準」。她促請香港大學的管理層正視《學苑》的行為與言論,不應繼續縱容有關人等,不然則影響香港年輕人的思想,長遠而言,她更擔心港大被有關人士利用,及以學術自由的名義將港大變成顛覆國家的基地。

楊耀忠:事件可悲感憤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楊耀忠表示,特首梁振英早前已提點學生要注意《學苑》內容,要警惕主張「香港獨立」的言論,可惜與這些學生講守則,他們也不會聽,「這群學生不懂規矩,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還販賣『港獨』思想,是在濫用言論及學術自由,事件很可悲,更令人憤怒。」

針對其中一篇文章引述所謂「唐同學」稱,「中港差距,難以成為共同體,所以香港應獨立」,楊耀忠批評是「胡說八道」,一個國家內不同地區或範圍內存在發展差距很自然的,例如美國黑人及白人之間在學歷和收入等方面就有差距,中國不同地方,例如上海等一線城市就和農村有很大差距。這種種差距需要收窄、消除,但就不應將之無限擴大。

他批評,這些激進學生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卻又「賴死」留在中國的土地上,是自我矛盾及人格分裂。學生不認識自己的根,就難以進步,他們的生涯將會很悲哀。他呼籲學生要跳出死胡同,明白「無國何來家」,要回歸最基本,了解自己是中國人,站在人民立場看事情。

相關新聞
《學苑》再播「港獨」 《除魅》特刊鼓吹兩地對立 (圖)
教育持份者:濫用言論學術自由 (圖)
話你知:CY曾籲警惕錯誤主張 (圖)
彭泓基倡改革教育制度 (圖)
葉建源稱敏感拒回應 (圖)
建制參選人誓提升港人生活質素 (圖)
德士古道爆鹹水管 陳絔g趕赴現場 (圖)
錢志健不忿「讓區」 任建峰「遺憾」罵戰
「人力」批陳家洛「衰格」 區選走位「算盡」
陳健波料選期議會爭拗增
特稿:反對派「威脅牌」拉票 邏輯混亂太可笑
港要「宜居宜業」 須填海拓鄉郊 (圖)
嘆社會趨「政治化」 盼理性務實論地
建築師獻計換地 保安局無意遷警校
特首:迫官員飲鉛水做法不當
CY晤在英港人 (圖)
梁振英:創科局能否成立 立會有責
張建宗:「合約工時」非最後一步
無味屢破案 神探眠浩園 (圖)
「獨行匪」涉劫銀行被拒保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